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并积极传播、践行科学家精神

  • 文:刘晓、王勇忠
  • 创建时间: 2020-06-11
  • 555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月30日是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支部党员刘晓受“中国科学家”公众号平台邀请,讲述何泽慧院士从科学救国到科学报国的求学与科研之路。

作为科技工作者,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在何泽慧院士的那个年代,科学救国和科学报国就是历史的主旋律。1938年,24岁的何泽慧到德国留学,进入柏林高等工业学院技术物理系从事弹道研究。她是该系第一个外国留学生。她选择弹道学专业的目的很明确——为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后来何泽慧到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的居里实验室,与钱三强一道展开研究工作。他们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变和四分裂变现象,还解释了反应机制,并预言裂片的质量分布。1948年,回国后的何泽慧参与创建了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成为该所唯一的专任研究员。

1950年,她加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2年开始负责近代物理研究所核乳胶和云室的相关研究。在极其简陋的设备条件下,何泽慧和助手陆祖荫、孙汉城自力更生,经过了420多次试验后于1956年研制成功了对质子、α粒子、核裂片等灵敏的核-2、核-3以及探测慢中子用的核-2载硼,核-2载锂乳胶,并以“原子核乳胶制备过程的研究”获得1956年颁发的中国科学院奖(自然科学部分),即首次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57年,他们又改进和制成了对电子灵敏的核-4和核-5乳胶,前者的灵敏度接近于苏联涅,克菲P和英国依示福G5,后者的灵敏度接近于苏联镭学研究所研制的пP型核乳胶,超过了英国的依尔福G5核乳胶。这标志着我国制造的核乳胶已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1965年,何泽慧带领团队,配合氢弹研制部门进行重要数据的测量、为我国早期氢弹技术途径选择提供了有重要价值的基础数据;1977-1984年,何泽慧参加了高空气球研制工作及试验;1992年,她在十三陵水库指导宇宙线试验……

从立志科学救国到科学报国,何泽慧的科研脚步在2011年6月20日停了下来。先生已逝,精神长存!

5月31日,按照中国科学院党组及国科大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并确定将学习科学家事迹,感悟科学家爱国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定为下学年支部活动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