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线上支部党员大会

  • 田凯今
  • 创建时间: 2020-06-03
  • 877

为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全力配合各级党委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博士生党支部于5月22日召开了线上党员大会,开展了学年考评工作与“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等活动。

      会议内容分为六项:1、支部学年工作报告;2、“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活动;3、民主评议党员;4、党员评议党支部工作;5、民主评议党支部工作;6、推选优秀党员等。

      一、支部学年工作报告

      窦一鸣同志从党支部介绍、具体工作情况、经验和创新做法、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博士生党支部这一年度的发展情况。在党员队伍的建设方面,这一年度转出正式党员7名,接收正式党员10名。一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工作始终。特别是党支部“春分工程”公益科普讲座的创新经验,广受好评,值得推广。对于上一阶段“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的收集与改进,也做了详细报告。

      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学习分享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结合2020年全党全国中心工作,聚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进行系统设计,延续和深化“三同四起来”主题教育模式。党支部组织部分博士生,结合疫情防控,线上座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宋林柯、刘银伟、陈璐、谢亮等四位同学代表发言。宋林柯同志从自身感受出发,谈到了疫情中涌现出的优秀党员,党员们切实体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认为,作为“后浪“的我们,在今天这个时代一定要做到将个人价值与国家价值相统一,才能无愧于时代。

      谢亮同志的发言引起了强烈反响。谢亮同志来自武汉,他首先感谢了大家对湖北、对武汉的关心爱护与支持,他强调没有各省市的支持,没有医务工作者的逆行奉献,武汉很难挺过来。谢亮细致地讲述了疫情期间的所见所感,特别是疫情中有关“真假事项”的一些感想,认为科学上我们讲真假,伦理上还分好坏善恶。经过时间的洗礼,事情最后都是可以得到检验的,如果它是假的,可以得到证伪。我们不一定能保证我们认识到的事情绝对为真,这涉及到人的认识能力的问题,但我们应该秉着求真向真的精神,以一种理性的探索方式,努力向真逼近。没有哪个体系是十全十美的,出了错误很正常,要勇于承认错误,要有怀疑精神,也要敢于经受怀疑。

     陈璐同志第三个发言,她认为疫情带给她的在感动之外更多的是热血,希望自己能够为祖国贡献力量。她强调,目前全国团结一心,共同抗疫,国家的宣传与对策十分有力到位,人民配合,我们最终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刘银伟同志结合习近平同志4月27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讲话,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强调我们国家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任重道远,我们的反思也应该建立在制度自信之上。

      三、评议党员与评议党支部工作

      参加会议的党员、预备党员均进行了自我评议并对党支部一年来的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是邵鹏同学的发言,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赞同。邵鹏同学提到今年是恩格斯诞辰200周年,作为科技哲学与科技史专业的学生对于恩格斯原著《自然辩证法》的掌握理解是十分必要的,邵鹏同学谈了学习原著的一些体会。针对疫情方面,邵鹏同学过去一年都在海外,得以近距离地观察比较各国政府对于疫情的对策与管理,邵鹏同学感觉到,通过中美应对策略的差异,可以看到我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治理优越性。同学们对于党支部的进一步发展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例如能否更多地发展党员、如何促进党组织平时特别是线上的有效交流、以及如何克服多校区线下交流不便等问题,大家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四、推选优秀党员

      根据党员们个人评议情况,党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大会报告了评议情况与支部意见,确定本支部党员的评议等次均为合格以上,并通过投票投出窦一鸣、汤深语、丰子一等三位同志为校级优秀党员候选人。

      这个学期对于所有同志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学期,疫情打乱了每个人的生活模式,但又赋予了每个人新的思考空间。在同学们的交流中,大家都能感受到党支部的线上活动对于目前的学习生活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也希望党支部能够更好地团结大家,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