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19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线上专题学习活动

  • 文/图 匡佳慧
  • 创建时间: 2020-04-27
  • 881

为加强学院研究生党员国家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425日上午10:45,人文学院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学习活动,此次活动由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升韬同志主持。本次党员活动采取会前线下自主学习和会上线上交流讨论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2020年)》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会前通过在学习群下发学习文件,组织党员开展自学。在线上腾讯会议中,支部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对学习内容展开互动交流并分享学习心得。

 

李升韬同志介绍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11个安全领域、如何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公民应当履行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问。他强调:安全是国家的命脉,安全观关乎国运兴衰。国家的安全需求和安全观都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当代中国安全形势和安全需求,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观,地位重要、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需要准确领会,牢牢把握。

随后,支部全体成员就“国家安全教育”进行交流讨论,吴瑾欣表示今日中国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受外部环境变化的考验,国家安全观成为守护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的重要理论支撑。不可否认,人民群众是国家安全的最终受益者,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不可缺场的维护者。说到底,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不断夯实,需要有国家力量,但仅靠这一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实现中国国家安全也需要树立并实践国家安全观,能达到个人与国家的和谐共赢。因为,只有国家安全牢不可破,个人安全才能有稳定的大环境。维护国家安全,既要做,也要说,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强大的价值取向:维护国家安全光荣,损害国家安全可耻。陈明坦表示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内涵早已不局限于国家领土安全,还拓展到了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网络等各个领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例如,此次疫情所涉及的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如疫情期间的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坚决将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国家安全一切依靠人民,有赖于每个人的参与,如疫情期间全民居家隔离等。强化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和责任,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承担国家安全责任。

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活动深化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认识,未来在工作中一定牢记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树立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维护国家安全。

【文/图 匡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