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居里夫人与镭的发现—— 【春分工程】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科学与人文”第三次公益科普讲座成功举办

  • 文/图 刘元兴
  • 创建时间: 2019-11-19
  • 689

2019年11月1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的“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在中关村第四小学顺利展开。这是本次系列讲座第三次来到中关村第四小学,前两次博士生党支部的主讲人分别以“天文学中的空间与时间”、“天文望远镜里的世界”为主题带领小朋友们走进天文科学。

“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下的一项公益科普活动,旨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的科学意识与人文素养,提升对科学的兴趣。本次由来自人文学院的张会丽博士担任志愿者讲师,为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居里夫人与镭的发现”的科普知识讲座,同学们求知心切,整齐有序地坐好,期待着遨游在科学的海洋。

     伴随着上课铃响,张会丽与学生开始了科学之旅。张会丽以“爱好诗歌,热爱自然的小女孩”——居里夫人小时候的趣事引出本节课的主题,首先,简单介绍了居里夫人的生平、性格、理想等方面,让同学们对居里夫人有了大致的了解;随后,以“视频+讲解+互动”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居里夫人是如何大胆假设、小心实践地发现了镭。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积极参与其中,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课程结束后,张老师为同学们颁发小礼品,用于鼓励他们在科学世界中的求索精神。“科学与人文”互动式科普讲座进中小学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支持。科学是无止境的,希望通过一系列的科普讲座,使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在科学光芒的照耀下,迸发出希望、活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以理性的视角认识世界、热爱科学、向往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