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党支部“亲历记”座谈会:葛能全先生谈1980年广州粒子物理理论讨论会

  • 王勇忠
  • 创建时间: 2019-11-18
  • 791

2019111514点,“1980年广州粒子物理讨论会亲历记专题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由院史研究中心、科技史教工-学会联合支部共同组织,主讲人为葛能全先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刘晓教授主持了座谈会,联合支部党员,以及人文学院多名师生参加。

广州粒子物理会议的总负责人为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钱三强先生,葛能全作为钱三强先生的专职秘书,在讨论会召开期间任会议简报组组长,因此对会议从筹备到最后论文集出版前后5年的具体情况很了解。座谈会上,葛能全先生从三个维度——认知背景、时间与人物——讲述了他对广州粒子物理会议的记忆与理解,不仅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本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也从微观入手提供了许多历史细节,为参与座谈会的师生们描绘了这一在我国粒子物理学发展史以及中外科学交流史上的重要事件。

葛能全先生的报告内容丰富翔实、生动有趣。在讨论环节,葛先生还与同学们就20世纪80年代中国知识分子政策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