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以身许国,甘于无名”——人文学院2019级团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吴晓斌 图/匡佳慧,审核/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9-11-12
  • 942

为增强国科大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增加学生对院史的深入了解,激发同学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奉献的崇高精神,2019年11月9日下午,人文学院2019级党支部、团支部共同组织全体同学集体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立的。火箭基地始建于1958年,最早是用来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的基地。后经过中国科学院改造,成为展列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的纪念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徒步近半小时才到达位于山中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当大家到达纪念馆时,眼前红砖盖成的方形古朴建筑,顿时将大家带到那段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纪念馆内部,一幅幅图片与人物肖像记载了建国初期国防科研的进程,同学们也都通过这次参观重温了那一段心潮澎湃的时光。在第二个展馆里是所有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科学家们的肖像与介绍,讲解员给我们特意介绍了三个没有照片的科学家。她说到“当年为了保密,大家都不知道各自的身份,因而他们也没能留下照片”。那句话感动了在场所有的同学,大家全部被科学家们为“甘于无名,不畏艰险,为了祖国强起来的理想”而无私奉献的精神所震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被那些为了新中国的科研事业付出时间、心血甚至生命的科学家们感动了。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努力学习,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吴晓斌 图/匡佳慧,审核/孟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