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

  • 图/文:宋石玮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10-29
  • 1094

2019年10月2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2019年度学术会议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如期开幕。逢此盛会,又值中国科大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建立20周年,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党员及全体参会学生,在系主任杨益民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

 

考古系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首先我们来到位于第四展厅的“大爱无垠、儒师风范——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钱临照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史事业发展的引路人和奠基者。钱先生出身无锡名门望族,1931年,得到严济慈推荐的他前往北平研究院物理学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从此走上了职业物理学家的道路。1934年,钱先生赴英国留学,但他始终心系祖国;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回归故土,坚持科学报国。1980年10月6日,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钱临照先生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第一届理事长。自此,中国科学技术史事业在钱先生等学者前辈们的带领下开始薪火相传、耕耘不缀、蓬勃发展、欣欣向荣。在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之际,我们参观这个展览,学习了解他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感怀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坚守初心、潜心科教的崇高品格,进一步坚定我们投身于中国古代科技史/科技考古研究工作的决心,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积蓄力量,努力前行。

 

考古系师生在“科史薪火、耕耘不缀”展板前合影留念

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甘肃彩陶充分展现出中国彩陶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程度,体现了甘肃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甘肃彩陶源远流长,精美绝伦,自大地湾文化伊始,经历了仰韶文化的昌盛、马家窑文化的繁荣,至辛店、沙井等青铜文化的余辉,延续了五千多年的沧桑岁月,构成了一部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彩陶发展史,为中国美术史掀开了无可替代的第一篇章,成为世界艺术殿堂中璀璨夺目的瑰宝。

 

考古系师生参观“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

离开彩陶展馆,我们又参观了从希腊漂洋过海而来的“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安提凯希拉机械于1900年发现于希腊安提凯希拉岛附近的一艘沉船中。该机械装置由青铜制作,内含复杂的齿轮、刻度盘等机械传动结构。学者们通过解读残存部分的铭文、研究机械传动原理等,发现该仪器能够实现计算日、月和五星等天体在天空中运行的位置,预测日月食,以及在不同的历法间进行转换等多种复杂功能。

通过本次到中国科技史学科的奠基地参观、学习,我们重温了先辈科学家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开拓精神。科学技术史学科能有今天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先辈科研工作者们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要始终牢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成为具有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更有科技史基本素养的引领性人才而努力奋斗!力争以科技考古工作者的身份为祖国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为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考古系师生参观“安提凯希拉机械——来自古希腊的精密天文仪器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