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启示”党史讲座

  • 韩彬
  • 创建时间: 2019-10-22
  • 1193

2019年10月14日、18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邀请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原主持工作副局长薛庆超,分别在雁栖湖校区和玉泉路校区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启示”党史讲座,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员聆听了讲座。


 薛庆超老师从中共一大讲起,用一个一个生动的小故事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革命史娓娓道来:为了去除三座大山,解放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高举反帝反封旗帜,掀起大革命风暴,开展土地革命,开创中国革命新道路;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正确分析和应对国内外形势,确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方针,联合国民党,凝聚全民族力量共同抗日;接着,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开辟中原战场,率先发起战略进攻;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后,党又领导全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制度;1978年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设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座右铭,正是具有“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的共产党人带领着全中国开辟了一条崭新的民族复兴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总结经验,艰辛探索,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00多年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

      讲座最后,薛庆超老师与参加讲座的党员同志们进行了热烈互动。针对“国庆群众游行中为什么将孙中山画像排在最前面”的问题,薛老师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三个历史发展阶段分析了孙中山及其民主思想在中国解放事业中的作用和地位,解释了孙中山是中国革命的先行者这一论断。

主讲人简介:

薛庆超,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主持工作副局长等。主要著作:《中国现代史论》10卷,邓小平《壮丽人生》4卷、《邓小平与现代中国》上下卷等。《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形成》《中国共产党执政史》等获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重点图书。曾在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等做专题讲述;在中宣部、中央组织部组织干部学院、联合国、国资委等中央和各地党政军机关、大学、企业讲授专题课程。曾任联合国中国抗战展览代表团成员、中央纪念抗战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念抗战70周年主题展览办公室成员、中央纪念抗战70周年文艺晚会历史顾问;中央《复兴之路》《新中国成立6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纪念抗战70周年》《联合国中国抗战展览》等展览小组成员;国务院国学领导小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传统文化》课题组负责人。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南大学等25所大学和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