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高年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主题观影活动

  • 图文/闫禹宏
  • 创建时间: 2019-10-22
  • 839

2019年10月18日晚,人文学院高年级党支部集体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并结合影片内容接受“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影片由7个看似独立的小故事串联而成,但整体上却描绘了一个激情澎湃、充满理想而又使人心驰神往的“大时代”。

 

影片中,无论是黄渤饰演的林治远在国旗升起前夜克服恐高、安置好合金阻断器,在20米半空处的致敬;抑或少年陈冬冬为使邻居父老见证女排辉煌时刻,而与小女孩“相忘于巷口”的选择;再或是张译饰演的高远在公交车上与女友“偶然”重逢,他的隐姓埋名、他不得不深藏心中的炽烈情感,还有那种将个人融入集体、毅然冒着辐射风险保卫实验基地的挺身而出,都定格了将小家融于大家,将个人视作国家一分子的家国情怀。

当下,中国正身处“后全球化时代”的风起云涌之中,面对外部环境的变数重重,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个人”更应将自身发展置于国家发展之背景下、将个人成就贡献于国家,使“意义”之于个人至国家的让渡,凸显无私、奉献、万众一心等时代主题。

在电影内容感召下,支部成员也表达了内心感受。闫禹宏表示,要牢记初心、像影片中人物一般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贡献自己的力量。王璞凡则认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方面应将自己视作普通人,像每个平凡但却努力着的人一般投入为国家、为理想的奋斗之中,一方面更应以身作则,以更为脚踏实地和踏实、奋进的行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支部成员感受着艺术、感慨着时代发展与祖国繁荣,更深深地在心中铭刻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