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19级党支部召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 图/文 匡佳慧
  • 创建时间: 2019-10-22
  • 729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党支部于2019年10月20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一-106教室召开“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本次主题活动由人文学院2019级党支部书记李升韬同志主持。

李升韬同志首先介绍了“我和我的祖国”活动宣传教育意义及要求,他提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培育爱国主义情怀。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可以让年轻的同志们深刻感受当年的老同志为了祖国的和谐统一而不畏牺牲的精神,更深入的了解当年历史,讴歌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此外,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习总书记曾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文化自觉自信的基石。通过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传播主流价值理念,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

随后,李升韬同志针对“怎样干好‘我和我的祖国’活动”提出了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主题宣讲活动两项要求,强调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 精心设计推出学习体验线路。引导学生党员就近就使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观城乡新现象,看身边新变化。

最后,全体学生党员针对“ ‘我和我的祖国’活动要达到什么效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认真研读《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基础上,党支部成员一致认为,此次活动要做到把握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吸引群众参与并培育爱国主义情怀。

主题学习活动结束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怀柔店环球影城观看庆祝建国70周年献礼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该片以“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的串联手法,讲述了70年间不同职业、背景及身份下的普通人在时代背景下发生的不平凡故事。影片截选了中国7个标志性事件,分别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08年8月8日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以及2016年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由一只手书写时代背景和短片主题,这个设计把7段片段串联起来。但贯穿于7个故事中的精神核心,则是普通人对于祖国深沉的热爱和无私的奉献。

观影结束后,在支部书记李升韬的组织下,支部成员就本次党课活动的主题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有支部党员表示:“身处这片土地,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像是时钟上的秒针、分针和时针,拖着虚影转动成无数密密麻麻的日子,最终汇聚成时间的长河,变成我们所生活的庞大的时代,成为新中国历史上的一幕缩影。对于国家而言,我们是浪潮里的一滴水,是土地上的一粒尘,即便是这样生而渺小,我们依旧可以铸造伟大。” 还有的党员认为:“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通过此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党支部全体成员一致认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