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香山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 文:宋石玮  图:胡耀武,宋石玮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09-29
  • 1351

七十年岁月峥嵘,是先辈的热血铸就了今天的美丽中国。为庆祝祖国70年华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共同创造美好生活,20199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在党支部书记罗武干同志和党支部成员胡耀武同志、尚雪同志及考古系副主任蒋洪恩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双清别墅、镇芳楼、来青轩等革命旧址。


 

(考古系师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宣传牌前合影留念)

掩映在一片苍松翠竹之间的双清别墅,环境幽雅、引人入胜,是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胜利闭幕后,毛泽东主席提出要大踏步地前进,到北平去。19493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毛泽东主席风趣地称之为进京赶考。从此,这里成为了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决胜时刻》这部充满史诗情怀的爱国主义电影故事的发生地。

如今的双清别墅充分保持了原有风貌,绿树成荫,幽邃深远。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的家具陈设,床头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都一如往昔。


 

(考古系师生在双清别墅内参观)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不远处的镇芳楼,这里原是香山慈幼院董事会办公地,中共中央机关进驻香山后,成为中共中央办公厅机要处办公场所。据罗武干老师介绍,镇芳楼为香山近期开放的新场馆。随后,大家共同瞻仰和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此办公居住工作生活的情况。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在镇芳楼前合影留念,从图中可以看到党旗与镇芳楼顶的红五角星交相呼应、熠熠生辉。


 

(考古系师生在镇芳楼前合影留念)

离开镇芳楼后,大家向香山顶峰香炉峰进发。路途中饱览香山秋色,充满了师生们的欢声笑语。这次登峰活动,让大家与大自然更为亲近,锤炼了身体素质与意志品格。

 

(考古系师生在香炉峰峰顶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参观游览,我们重温了香山革命纪念地在中共党史上的重要地位,重温了早期共产党人的优秀意志品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缅怀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发愤图强的进取精神,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各自的岗位上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护送中国号这艘巨轮继续乘风破浪!

通过本次参观,我们更深切体会到祖国能有今天的辉煌,我们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家们打下的基础,是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始终牢记新中国是如何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携起手来共同建设一个新世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是无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