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举办《草原丝路岁月的启幕时刻:沟通东西文明的阿尔泰游牧部落》专题讲座

  • 文/图:马丁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09-25
  • 1258

2019923日下午,在人文学院考古教工党支部的组织下,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人文楼教一(1)举办了专题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郭物研究员应邀为在场听众带来题为《草原丝路岁月的启幕时刻:沟通东西文明的阿尔泰游牧部落》的精彩报告。

(郭物老师与我系教师合影)

首先,郭老师开宗明义的介绍了巴泽雷克文化的典型墓葬、研究历史和巨大价值。二十世纪中期克罗斯阿尔泰山巴泽雷克冻土墓葬,出土了大量保存完好、式样奇幻的游牧贵族的器物,墓葬中还发现了战国晚期中国南方的丝绸、铜镜和漆器,成为亚欧草原最早出土丝绸等成批中国文物的墓葬同时,也发现了波斯等文明元素,开启了草原丝路岁月的大幕,显示了这些阿尔泰游牧部落在沟通东西方文明中的重要作用。由于其考古发现的独特性,加上中国也不断发现巴泽雷克文化流行的格里芬形象,因此巴泽雷克文化成为中国考古学者以及艺术史学者,乃至人民群众最感兴趣的域外考古学文化。

接着,郭老师借助大量的图片资料,系统性的介绍了巴泽雷克文化墓葬的形制、出土文物以及背后涉及的文化现象。公元前6-3世纪,在戈尔诺-阿尔泰同时共存着巴泽雷克文化和卡拉科巴文化,巴泽雷克文化可能处于主导地位,巴泽雷克文化和卡拉科巴文化在青铜时代的根源都可以追溯到卡拉库尔文化。在巴泽雷克文化之前的公元前8-7世纪,戈尔诺-阿尔泰可能有两种人群,奎尤姆生活在北部和中部,葬于石堆下的石棺中,为土著人群;阔克萨生活在南部和中部,葬于石圈或者是有圆圈围住低矮石堆下的圆形土坑中,前者可能是创造卡拉科巴文化人群的祖先,后者可能是巴泽雷克文化的祖先。

之后,郭老师以丰富的实物资料介绍了古代中国通过欧亚草原和西方文化互相影响的情况。并通过巴泽雷克文化流行的格里芬形象讨论了欧亚草原文明和其两端的中国以及西亚波斯乃至希腊文明之间的联系。

从公元前3000年左右开始,中国西北至中原腹地,渐渐受到欧亚大陆西部文明中心以及欧亚草原文化的影响。这些因素可能通过欧亚草原传入,也可能来自西亚、中亚。简略而言,最早一波传入中国(现代中国范围)的是黄牛、绵羊和小麦,稍晚是驯化马、板轮车、权杖头、红玉髓、费昂斯、海贝、一些青铜器的器型比如短剑、管銎斧、刀和镜等。另外还有一些习俗,比如屈肢葬、火葬墓、封堆墓等。中国传入西方的主要是黍。第二波传入中国的是商代中晚期的轮辐式双轮战车、印章等;第三波主要发生在西周晚期至战国晚期,主要有使用黄金和银的习俗、动物风格艺术、冶铁术、玻璃技术、胡服骑射等。中国传入西方的则有金属头盔、铜鍑、龙/虎的形象和思想、铜镜、丝绸、漆器等。

郭老师认为,上述文化交流的例子有的比较明确,有的还在研究过程中。随着考古新发现,有的传入时间会有所修改,有的传播过程会日渐明晰,有的则可能会被推翻。

  最后,我系师生就报告内容与郭老师进行了饶有兴致的交流与互动。大家切实体会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各项工作的全面深入推进,丝绸之路考古前景广阔,但仍然任重道远,这正是我考古文博研究人员施展才华的绝佳舞台。我们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定四个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