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记人文学院考古教工支部“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 文/李升韬 图/崔梦洁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09-22
  • 108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周年华诞,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怀,在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教工支部的组织下,2019921日上午8时,我系2019级研究生(硕、博)新生与修读中国概况课的留学生们一起自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奔赴八达岭长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文化体验活动。

八达岭自古便是重要的军事战略要地,作为军都山的一个重要山口,其因路从此分,四通八达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为防御北方民族的侵扰,就已经在此修筑了与明长城走向大体一致的长城。经过明初期八十余年的修建,八达岭长城形成了城关相联、墩堡相望、重城护卫、烽火报警的严密防御体系。作为接待中外游人最多、接待世界各国元首与政府首脑最多、举办中外文化交流活动最多的长城景区,八达岭长城可以说是中国万里长城最杰出的代表,具有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

在路途中,车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与各种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上午1050分,参观队伍依次如期抵达八达岭长城景区。学生们虽然已经从课内外对中国八达岭长城有所了解,但当他们身临其境看到雄伟的长城后,依旧被长城的壮观的景象所震撼。在老师们的讲解下,学生们知道了长城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其内部蕴含了中华民族无尽的民族智慧。长城虽然在古代可能更侧重于战略地位,但今日更加体现的是一种开放、和平与友好的文化意义

下午14时左右,在杨益民、罗武干两位教工党员的带领下,2019研究生参观了中国长城博物馆。在博物馆内,师生们不仅通过古代长城文物展示与以孟姜女哭长城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故事而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通过以喜峰口战役为代表的近代民族复兴历程而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坚韧不屈。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研究生新生们通过对八达岭长城的参观,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富强与民族的伟大复兴。

 

(考古系师生在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花车前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强调: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通过这次文化参观活动,既使留学生们对中国历史文化有了更多的认识而进一步促进了他们学好汉语、了解中国的热情,考古教工支部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同时,又使研究生新生们在尝试走出中外文化交流第一步的同时,更加真切地对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深厚内涵有了深入思考与理解。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思想,弘扬民了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师生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立足专业,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宣扬者与研究者而不懈奋斗

 

(考古系教师与2019级研究生新生及留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