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呕心沥血筑辉煌 科学治理共繁荣—— 记人文学院考古教工支部参观詹天佑纪念馆及北京世园会

  • 文/韩宾 图/韩彬 罗武干 校对/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19-05-30
  • 1319

        古代中国一直是世界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而近代中国科技发展逐渐落后于西方,形成‘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在法国求学过程中每每读到这段历史,不仅扼腕叹息。时光荏苒,新中国成立至今已70年,在过去的70年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学技术完成了一个个跨越式发展,正在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的组织下,考古系教工支部赴“詹天佑纪念馆”参观学习,感受前人奋斗的艰辛,学习詹公勇于攻坚克难的精神及爱国情怀。

        “詹天佑纪念馆”坐落在京张铁路沿线八达岭长城风景区,是为了纪念中国近代科学技术界先驱、杰出的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1861-1919)所建造的一座专题纪念馆。纪念馆建于詹公主持修建的中国第一条自建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上方,依山势而建,造型简朴,与位于长城内侧青龙桥车站的詹天佑铜像遥相呼应。

        进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詹公名言警句:‘工学之前途发达可期,实业之振兴翘足以俟,将不让欧美以前驱,岂仅偕扶桑而并骑?’、‘世事至棼也,然衡其究竟,每败于易而成于难。若因其难而畏之,则事之抵于成者卒鲜。’詹公坚定的技术创新信心及不惧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折服于心间,萦绕在耳际。

听取讲解,致敬前贤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认真学习了詹公早期教育、赴美留学、耶鲁生活、学成归国及筑路强国的人生历程。讲解结束后,支部成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詹公是一位杰出的铁路工程师,为我国铁路事业的起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其在清末和民国时期均单担任过各种官职。但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詹先生做官是为了引进西学做实事,谋求社会进步与发展。在当时社会背景下,做官与做事常常被析为二途,詹先生将其合二为一,为后世所称赞。

之字形铁路设计示意图

        回顾历史,曾经的中华大地没有一条铁路,曾经在中国建造铁路为清一色的外国工程师(我国地大物博,而于一路之工,必须借重外人,引以为耻)。詹天佑先生经千辛万苦建成第一条铁路,为我国铁路事业奠基。而如今,我国高铁网络四通八达,多数城市朝发夕至,科技的创新惠及全民、引领发展。

支部成员合影留念

        参观完詹天佑纪念馆,支部成员一行在工会小组的组织下继续参观了正在展出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EXPO 2019)。支部成员首先参观了中国馆。对中国馆的参观,使大家感受到中华大地缤纷多彩的植被形貌和巧夺天工的园艺技艺。同时,也感受到植物利用在先民生活和审美发展中的重要性,如漆树(阪有漆,隰有栗。既见君子,并坐鼓瑟)、构树(乐彼之园,爰有树檀,其下维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物尽其用。同时,对古人可行(青山行不尽头,绿水去何长)、可居(却羡渔樵侣,闲歌落照中)、可游(芳游春灿烂,晴望月团圆)、可望(望山登春台,目尽趣难极)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了进一步体验。

        参观完中国馆,支部成员一行又参观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园艺小镇等展区。通过对不同展区的参观学习,加深了对植物、园艺的了解,同时也领略了各地的异域风光。通过参观,大家对‘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的发展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支部成员在世园会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