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社科教工党支部举办“中国舞蹈的前世今生”专题讲座

  • 文/ 王聪 李伟霞 图/刘立勇
  • 创建时间: 2019-05-27
  • 1950

2019年4月20日,人文学院社科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大会,邀请牛锡桐老师做了“中国舞蹈的前世今生”的报告。牛老师介绍了古典舞传承的四种主要方式:垂直传承,重建复现,综合创造,重构创新。中国古典舞的派别主要分为身韵古典舞,汉唐古典舞,敦煌古典舞,昆舞。随着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审美能力的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例如国事出访的表演中也会包含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舞蹈。因此,当下是中国古典舞发展的好时机。



国力的强盛往往也会伴随着文化上的交流与自信,牛老师特别强调了唐代胡舞的兴盛,如当时较为流行的胡旋舞与胡腾舞,以及元代的十六天魔舞,都呈现出文化间的相互影响和融合。牛老师的讲座从舞蹈艺术的角度,进一步加深了各位党员对“文化”与“文化自信”的理解。

【文/ 王聪 李伟霞 图/刘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