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学习党章,关注民生——人文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新党章专题学习会

  • 文/杨恋洁,图/于乐乐
  • 创建时间: 2018-04-28
  • 1423

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写入党章。2018年4月26日,人文学院博士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暨预备党员转正大会,在吸收新党员的同时,认真学习党章的这一修改。

 

会议第一环节为预备党员转正。人文学院博士支部讨论刘辰同志转正。通过预备党员汇报转正申请、培养考察联系人评价、党员讨论与无记名投票,到会党员全票通过刘辰同志的转正申请,吸纳了一位学习刻苦、团结有爱、蓬勃向上、充满正能量的新党员。

 

接下来,包括正式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内的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学习视频《十九大党章公开课》的“第七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并结合视频内容进行了自由发言。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直接关系到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至关重要。它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转变为“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再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几十年来,中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有了质的提高。那么,在贫困山区,民生情况发展如何?于乐乐、赖明东分享了自己亲身的所见所闻,用真实的小细节生动地描绘了生活水平的变化;杨恋洁结合自己在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讲述了政府对贫困户的帮扶;刘辰、马宁、李秀波针对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陈强强结合自己博士期间在农村地区所做的调研,从学术的角度对农村或贫困地区的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组织生活会十分“接地气”,不仅领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基本事实,真实入微的分享、讨论也让党员们感同身受。会议主题“学习党章,关注民生”落到了实处。

【文/杨恋洁,图/于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