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教工党支部走进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 创建时间: 2015-04-27
  • 1878

418日,人文学院联合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与工会小组联合举行活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参观了位于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

193910月,萧克将军领导的八路军冀热察挺进军进驻马栏村,宣传党的主张,动员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并在此建立抗日根据地。司令部设在村中一标准四合院内,院坐北朝南,大门口在东南角,墙体磨砖对缝,司令部旧址的陈列馆保存较为完整,是北京市第一家由农民集资建立的村级陈列馆,20104月被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陈列馆分为五个展室:第一展室主要内容是挺进军的组成;第二展室反映的是英雄的马栏村,揭露日军在平西犯下的滔天罪行;第三展室仍是展示了马栏人民对日寇进行游击战、破袭战、地雷战的抗争史;第四展室是承接第三展室继续讲述鱼水情长;第五展室的展陈主题为挺进军的共和国将军。除了上述展室外,院内还设置了防空洞。

参观学习中,党支部成员被军人和乡亲们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感动,被萧克将军的艰苦朴素精神、邓华将军的清正廉洁精神以及宋时轮将军的公私分明的精神所鼓舞,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精神风范。通过此次参观和廉政教育之行,每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深刻地意识到要努力工作,强大自身,为国家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供稿:殷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