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各院系间的联系,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于2022年5月7日至5月28日举办“科苑杯”足球赛。人文学院联合心理学院及中丹学院和材料工程学院联队于5月15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西区操场,进行第一场小组淘汰赛。

人文学院有2021级硕士研究生投入到本次足球赛的角逐,他们分别是科学技术史专业的陈灼,科学技术史专业(科技考古方向)的顿果累和科学哲学专业的李衡哲。此次小组赛上场的选手为顿果累同学,他在球场上担任后卫兼球队队长。

赛前叮嘱

下午3点,比赛正式开始。对方一开场就立刻开展猛烈的进攻,力图将球区压制在我方半场,企图以快攻迅速夺取领先优势,防止后程因体力不足而丧失主动权。对方攻势非常迅猛,但我方后部基础强大,守势力量雄厚,这让对方难以突破我方固若金汤的防线,所以开场不到15分钟,对方虽然连进两球,但均被判为越位。

球员们在球场上奔跑

比赛进入焦灼的拉锯阶段,对方始终以攻势为主,我方也一直缜密地维持防线,有意消耗对方的体力。消耗战最为考验球员们的耐力、配合程度以及毅力。对方在维持了一段时间的进攻后,阵型开始出现漏洞,我方队员抓准时机,多次突破对方的压制,展开小范围进攻,比赛出现了逆转的趋势。但就在此时对方有球员膝盖受伤,下场治疗,比赛暂停,进入中场休息阶段。

中场阶段,两方球员并未松懈,各自聚团讨论战术。足球赛是一场脑力与体力的较量,其精彩之处除了球员们展现的精湛控球术外,还有球队对战术的把握以及团队之间的配合。我们固然惊叹于别球员高超的技术、过人的身体素质和决断力,但一个配合完美的进球总是更能使人心潮澎湃。

我方队员在讨论战术

下半场比赛开始,我方依旧保持着原有的策略,以守为主,择时进攻。对方由于前半场长时间猛烈进攻而消耗过多体力,阵型开始松散,我方战线逐渐前移。正当双方都做好又一次长时间拉锯的准备时,对方球员利用一次角位发球的机会,使球撞上门框,反弹至我方守门员手中,裁判暂时判定为对方进球。这一进球虽存争议,但比赛仍在继续。比赛后程球员体力均已消耗大半,场上状况频发,我方一球员突然腿部抽筋,无法移动,周围球员迅速向其提供帮助,对方球员也积极为其进行腿部按摩,帮助其下场进行治疗。

场上人员辅助我方球员下场治疗

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正式结束,材料工程学院联队暂时以1:0的优势领先我方,但由于存在争议,最终结果后续将进行复核。

此次比赛,我方为三院联合组成的球队,在组织协调和训练上本就存在一定难度,但面对这一劣势,我方首战配合良好,发挥稳定,在防守上具有突出优势。除此之外,我方队员单体素质也十分出色,人文学院作为队长的顿果累同学,运球能力一流,多次靠着精湛的“脚下功夫”化解对方的多重截击,把握住了多个关键球,赢得场下观众的一片青睐,其场上英姿飒爽,身手矫捷,作为队长和后卫,在肩负稳固防线这项重要任务的同时不忘指挥前方队友的行动,可谓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我方守门员表现出色,多次完美截球,对时机的把控相当精准。其他前锋和后卫们为我方坚固防线的主力,对对手进攻路线的预判有着敏锐的直觉,对其球路的截击也十分果断。

合照(后排右一为人文学院顿果累)

最后,虽然赛场上出现了不可避免的碰撞和受伤,但两方始终不忘“友谊赛”的本质,在竞技中秉持公平竞争,互助互信的精神,服从裁判的裁决,帮助对方受伤的球员。这场比赛虽有输赢,但这种崇高的竞技精神将潜移默化地植入在场同学们的心中,为我们未来的科研生活带来深远而有意义的影响。

文:陈清乐、朱琳琳

图:陈清乐、顿果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