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1级学生组织五一假期观影活动

四月悄然而逝,五月已然到来。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实同学们的五一假期,2022年4月30日和5月1日,人文学院2021级学生于学园一008教室连续两晚举行观影活动,同学们共同观看了《霸王别姬》和《入殓师》。

《霸王别姬》

传于我辈门人,诸生须当敬听;自古人生于世,需有一技之能;我辈既务斯业,便当专心用功;以后名扬四海,根据即在年轻。

——《霸王别姬》

4月30日晚,2021级人文学院学生观看了经典影片《霸王别姬》,影片讲述了自小被送到梨园谋生的小豆子(张国荣饰)在被别人欺负时,大师兄小石头(张丰毅饰)经常帮助他,长大之后两人因合演京剧《霸王别姬》而成为一时名角,红遍整个北京城,小豆子(化名为蝶衣)与小石头(化名为段小楼)的感情愈加复杂。文革时期,两人迫于各种原因只能互相出卖。几经周折,历经沧桑的程蝶衣与段小楼在空无一人的剧场中,重新站在舞台上回演一切的源头《霸王别姬》,对艺术与现实的绝望使得蝶衣最终含笑自刎在台上。

经典之作,难以超越,值得反复回味,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涵义,其中蝶衣和小楼为了成为角儿在台下付出的努力也让人心生撼动且无法忘怀。张文艺同学看完电影后,认为剧中每个角色都被演绎地淋漓尽致,倍受触动。

《入殓师》

让已经冰冷的人重新焕发生机,给他永恒的漂亮。这要有冷静,准确,而且要怀着温柔的情感,在分别的时刻,送别故人。静谧,所有的举动都如此漂亮。

——《入殓师》

5月1日晚,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殓师》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入殓师,简单来说,就是为逝者送行的人,负责逝者死后的化妆整仪、纳入棺中的职业,这种职业主要出现在日本。影片中的男主角小林大悟(本木雅弘饰演)原本是位管弦乐团的大提琴演奏家,因为乐团的解散不得不放弃了梦想,返回到故乡,寻找新的工作。他看到一个门槛要求很低的工作,就欣然前往应聘,结果意外成为了入殓师。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小林大悟经常会受到歧视,来自妻子美香(广末凉子饰演)的否定更是让小林大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要继续这份工作。 但在见习的这段时间中,他看到了尸体腐烂不堪的孤寡老奶奶、长相是美女但实际身为男儿身的青年、脸上留下后辈尊敬爱戴的唇印的寿终正寝的爷爷、穿着长筒袜离去的奶奶,为逝者送行也渐渐让小林大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观影后,秦昱伦同学表示入殓师既是为活人服务,又是为逝者服务,了解这一职业背后的故事,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

这两部电影都讲述了小众职业背后的辛酸以及存在的价值,人文学院在五一劳动节组织观看这两部影片,借此致敬每一位辛勤工作的人,他们默默坚守岗位,奉献自己的价值,应该被看见。

后续观影活动还将继续举行,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在雁栖湖校区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图片|刘明 胡海彬 张娜

文字|张娜 朱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