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校园的每个角落都透露出春的气息。为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提高班级的集体作能力并增进同学们彼此的友谊,2022年4月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人文学院成功组织开展了“风筝节”活动。

本次活动共有29名同学报名参加,内容分为DIY绘制风筝和放风筝两部分。

早上10学园一008教室热闹非凡,同学们分成2-3人的小组,进行风筝图案绘制。工作人员准备好了三种尺寸的白色风筝和绘画工具,同学们可根据各组的人数和需求来选择不同尺寸和样式的风筝。

准备现场

选取完风筝后,同学们迫不及待开始创作,对于这项期待已久的活动,大家早已提前做好了准备和计划。只见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备的铅笔,毫不犹豫地进行线稿的绘制,流畅而自然的线条显示出了同学们自信和热情。绘制过程中时不时停笔思考,为那完美的一笔倾注心神,谨慎描绘。

同学们在创作

创作过程中同学们有说有笑,教室里洋溢着轻松和谐的氛围。为了“激发创作灵感”各组同学积极“串门”相互借鉴和学习。稍倾不少组的风筝初具雏形,画面展现的想象力令人赞叹。表情包、哆啦A梦、歼20战斗机、龙与凤……跃然纸上

线稿完成就到了上色的环节对于大多数没有绘画基础的同学来说,如何利用有限的颜色调制出预想的颜色成了一大难题而且部分颜色颜料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面对这些问题大家各出奇招对于调制颜色的问题,有绘画经验的同学给予了及时的建议,面对颜料不足的情况,有的同学用水勾兑,通过稀释颜料来提高总量,其余的同学则采取互相拆解,各取所需的方法解决这一难题。

部分同学的作品

经过又一轮的“奋战”,原本就已生动的线条,仿佛被七彩的颜色赋予了生命。同学们的画作也基本完成,欣赏自己成果的同时不忘记化身“小小点评家”称赞其他组的风筝还有部分精益求精的同学继续“奋笔疾书”,努力画出理想的效果。同学们的画作风格各异,有抽象大色块风卡通可爱风写意象形风……没想到同学们都是隐藏的“绘画小天才”。

合照

完成了风筝的绘制就进入到了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放风筝环节。下午3点,同学们在西区操场相聚,尝试放飞风筝一个个鼓足了劲儿,牵着风筝奋力奔跑,都期待着自己的风筝能飞得最高。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当天下午风力不够,在经历过多次尝试后,还是没有风筝能成功飞起。但同学们并未气馁,风筝已制成,下次相约又何妨?

同学们参加完这次活动也有很多感想,来自2021级科学技术史(科技考古方向)专业的陈同学说道:“和同学们一起绘制,放飞风筝的经历令人难忘,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这种精神也值得投入到未来的科研生活。”

同学们奋力奔跑

月暖风煦阳,祝愿同学们秉持初心与使命,放飞风筝放飞梦想今日尚是科苑学子,明日争当国之栋梁。

文字:陈清乐朱琳琳

图片:陈清乐、李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