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20223月16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学生成长系列讲座第讲——“求职技巧与训练”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05成功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梁伟受邀为玉泉路校区的在校生们讲解如何培养自己的求职技巧,连接好“学校”与“社会”的人生重要环节,指导高年级以及求职就业需求的同学们多维度地打磨自己的求职技巧。讲座由人文学院学生主管赵思研主持。

讲座开始

梁伟老师倾情讲授面试技巧

讲座共分为个主题:第一是做好求职准备,第二是提升求职技巧.

一、做好求职准备

首先梁老师强调,求职过程是一个自我寻找的过程,用做学术的严谨心态去求职是很有必要的,应该摒除“差不多”的心态。她建议同学们广撒网,多投简历。接着梁老师为同学们分析了权威并高效的求职信息查询途径,关注学校就业平台以及老师们在求职群里发布的信息最为高效。随后梁老师介绍了用人单位招聘的一般流程,她认为一个比较全面的招聘流程是制定招聘策略、发布空缺职位、筛选合格简历、安排笔试测评、分析职位需求、面试筛选、背景调查确认、体检,最后是发出offer签合同。如何满足用人单位的职位需求,梁老师重点讲解并建议同学们可以提前查找用人单位往届的职位需求并进行参考、对比。

讲座现场

随后梁老师重点讲解了撰写简历的要点,以及准备简历的步骤。梁老师用实际案例帮同学们分析了简历撰写的要点,如:撰写简历要注意数字和细节增加可信度写在简历中的经历一定要经得起探询,与应聘职位不相关的内容无需写在简历中简历内容较多时要用序号或段落标记同时对内容进行分段描述同时对自己经历的描述要清晰并围绕重点。

对于准备简历,梁老师提出建议:首先要先准备一份不受字数限制,非常详实的简历,将此作为母版。其次,根据所应聘的职位需求进行剪裁,突出那些和职位要求相符合的部分。最后,再次检查并核对调整后的简历,是否文句通顺有无错别字是否和所应聘的职位要求吻合在这些信息都确认无误后,将这个版本的简历做好标记,标明所应聘的职位,最后将简历发出。

  简历对于面试是极其重要的,这关乎用人单位对面试者的第一印象,所以梁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简历的格式、简历的长度、联系方式、照片正规程度。梁老师对面试时的着装与礼仪举例分析着装不一定都要穿着西装,要根据用人单位的风格进行着装风格的调整,要得体、干净整洁。面试礼仪要注重谦恭礼貌并与面试官有目光交流。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二、提升求职技巧

对于求职技巧,梁老师认为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常见面试方法,二是模拟面试,三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四是面试常见问题分析。

对于常见面试方法,梁老师分别介绍了非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行为面试法、情景模拟法以及压力面试法。着重为大家讲解了行为面试的准备要点,梁老师认为:准备行为面试时要思考如何在校园招聘中给面试官留下深刻印象。其次提前分析应聘职位的能力要求,并针对这些要求总结自己过去经历中能体现这些能力的典型事件,而这些事件一定是自己亲身参与的,不能是旁观者。最后将这些事件故事化,突出有趣点与细节,最后陈述故事的逻辑:面临的情形——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自己怎么做的——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讲座现场

讲座上,梁老师从求职准备和求职技巧两方面讲授了在求职时同学们面对的基本流程与问题讲座内容逻辑清晰连贯,案例生动具体,思路由浅入深,要点明确突出。梁老师的全面讲解,解决了同学们在求职方面会遇到的问题,让大家对求职不再陌生与迷茫。

成长引航系列讲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主办,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从专业认知、学涯规划、身心健康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增强专业认知。围绕学生的实际需求,着力打造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文字/刘思扬、朱琳琳

图片/赵思研、朱琳琳、刘思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