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1年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为帮助预毕业生顺利求职升学,促进非毕业生尽早确定科研目标和规划,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于10月23日举办了就业升学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刘恺诚同学主持,赵思研老师随后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人文学院5位2021级优秀毕业生:传播学专业博士生在读的陈思睿、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硕士张帅、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生在读的罗依然、科学技术哲学专业博士迟妍玮和科学技术史专业博士赵泽铭。5位优秀毕业生分别从博士申请、定向选调、硕转博和高校教职申请方面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并为在场的学弟学妹们耐心解答疑问。

分享会现场图片

       陈思睿同学第一个进行了申请博士的经验分享。首先,他提出选择学校需要衡量和估算个人实力,着重强调在申请考核制的大环境下,同学们需要摒弃“好学生”思维,着重培养科研能力。博士生需要具备“准学者”的思维,在大方向中着眼具体并且有待创新的研究方向。其次,他表示制作考博简历需要侧重展现科研能力和工作经历,在开题中进行思维推导,拟定博士计划。紧接着,他提醒同学们要多和导师、专业前辈交流。最后,他提出选择学校和文章领域、学派有关;申请博士的同学需密切关注招生简章。

陈思睿申请博士经验分享

      张帅同学详细介绍了定向选调流程、备考经验和相关政策等。首先,他简要介绍了选调历史,概括并指出不同选调规格难易程度。其次,他强调了有志于选调生作的同学需要扎实做事、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斟酌,合理选择工作地点并留意竞争比。随后,他详细解读2022年选调公告,推荐诸多信息搜集渠道,针对选调笔试和面试步骤提出详细建议。

张帅定向选调经验分享

     罗依然同学分享了她的硕转博经验。首先,要在学分、英语、课程成绩、论文开题成绩等方面符合报名条件;其次严格遵循申请流程,尽早和导师沟通,在硕士上学期提交申请并获得硕导和拟博导的同意后准备材料,于硕二下学期进行面试考核。她指出博士研究方向的选择非常重要,此外论文发表、英语能力和科研计划也都是硕转博考核中学校和老师关注的要点。

罗依然硕转博经验分享

     迟妍玮同学向与会同学分享了高校就职经验心得。首先对求职的目标做重要性排序,比较筛选出核心目标,之后收集招聘信息,找出合适的岗位后综合分析这些岗位招聘需求表。在应聘前期,制定应聘的时间计划表,对于目标院校,要根据其特点发掘、展现自己的优势。最后她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回答。

迟妍玮申请高校教职经验分享

      同样是申请高校教职,赵泽铭同学从不同⻆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赵泽铭同学从个人特点、求职时间线、以及个人情况和学校的适配度等方面展开,对同学们关心的非升即走、师资博士后、第一学历的重要性等问题都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强调同学们根据自己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迟妍玮同学和赵泽铭同学都提及制定求职申请材料附件包的准备、计划表和获取招聘信息重要性。

赵泽铭申请高校教职经验分享

      活动在学长学姐们的详实介绍和讲解中、以及学弟学妹们的踊跃提问和讨论中落下尾声。在这里感谢陈思睿、张帅、迟妍玮、罗依然和赵泽铭同学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个人时间,准备了详尽的ppt来为学弟学妹们分享宝贵的就业和升学经验。也感谢人文学院学生会学术与科普工作部同学的组织和策划。预祝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们能够顺利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文:朱冬萍、郭煜宸;图:朱冬萍、郭煜宸、刘恺诚、赵思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