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一二·九合唱】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2020年12月6日下午14:00,“回望·致敬·向前”——国科大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歌咏比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礼堂隆重举行。由人文学院与纳米学院80名学生组成的人文-纳米学院合唱团,包括钢琴伴奏王靖宇,小提琴伴奏沈乃夫,指挥曹思和,在李雪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参加了此次歌咏比赛。

一二·九合唱歌曲选自经典歌曲《祖国不会忘记》,由张月潭作词,曹进作曲,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时任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宣传处处长的张月潭,在参与采访喀什测控站的科技工作者的过程中,被辉煌事业背后的人物和故事所感动,写出了《祖国不会忘记》的歌词。其磅礴大气而又不失朴实真挚的风格激励了众多有志青年投身报国事业。

日常训练

一首《祖国不会忘记》的完美演绎让同学们不自觉想起在学习与合唱间忙碌穿梭的日子。“铭记一二九,使命扛肩头”,为迎接“一二·九”大合唱,人文学院与纳米学院80多名学生利用周三及周末晚上从西区赶往东区礼堂排练至深夜。在李雪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分为男高、男低、女高、女低四个声部。每次排练都是各位同学认真协调彼此达到和谐的努力尝试。合唱成员们不厌其烦地对合唱中每一个细节进行修正;钢伴与小提琴手从一开始不熟悉曲谱的磕绊到配合默契的行云流水;舞蹈的同学们每次全力以赴地进行训练;指挥曹思和同学满怀激情地为同学们指挥歌曲,手臂挥舞间,音符跳跃起来。在各位同学的相互配合中,铿锵有力的前奏响起,歌曲波澜壮阔的气势喷薄而出,同学们真挚的情感,化作美丽的音符,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献给那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的执着与忠诚。

 

赛前赛后

12月6日从九点半到十二点,同学们按声部分批来到化妆的教室进行赛前准备,吴慧老师与汤玮琳老师也来到教室,为同学们送上润喉糖、饮品与最真挚的鼓励与祝福。在同学们化妆结束后,自觉在教室以及礼堂大厅进行了排练。

 

    来到礼堂候场时,同学们默默地在上场前自觉排练,不断地寻找自身问题,调整自身状态,渴望用最好的方式来表现自己的精神风貌。

最终,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出色的演出圆满完成了此次歌咏比赛。

赛后,学院党委书记韩彬老师祝贺同学们取得的好成绩,合影留念。

一二·九合唱比赛完美落幕,一切的努力和付出都不会被忘记,同学们嘹亮的歌声显现了“征服宇宙”与“创造辉煌事业”的活力精神,所表现的爱国热情和不畏艰难的精神将与这段美好回忆一起铭记于各位的心上,“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图文/朱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