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记人文学院参加2019年一二九合唱比赛

 

2019年12月7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共有全校29个院系组成的24支代表队参加,人文学院联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学子们,为现场评委和观众们献上了一曲激情澎湃的《不忘初心》,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并最终荣获三等奖。

人文学院学生会高度重视此次歌咏比赛,早在10月初便开始筹备合唱事宜,并很快敲定了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合作。初时秋叶金黄,金风四起,后来冬雪忽至,天气愈加寒冷。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同学尽力克服一切困难,在学院荣誉与个人爱好的鼓舞下积极参加排练,最后共筛选了90名同学参加最终的比赛(其中网安学院61人,人文学院29人)。在每个周末的排练中,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参与排练,配合指导老师激情、专业更是敬业的指导,力求在短暂的训练时间内取得最大的排练成果。一次次的排练,见证了大家长足的进步,从一开始的和声音准飘忽、节拍进入错乱,到最后演出时的和谐完美、整齐划一,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勤劳动,更离不开同学们自身的不懈努力。


 

我们怀着极大地热情,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用心参加合唱活动,即便是在比赛的前夕我们已经做得很好的情况下,同学们自发的在夜晚又排练了很多次,精益求精,每个人的脸上都闪着热切的光,他们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写着:我们一定要去努力,我们一定能做好。在寒冷的冬夜里,他们做到了最好。

人文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队最终抽到了第20位出场的次序,然而同学们并没有因出场顺序靠后而松懈,而是在寒冷的冬季早晨趁着天刚放亮便到达了集合地点进行了上台前最后的练习,力求在舞台上把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在上台之前,同学们进行了最后一次练习,他们没放弃任何一个机会去努力。

 

那南湖游船里的誓言,依稀回荡在我们耳边;那京汉铁路上的鲜血,仿佛抛洒在我们胸前……”随着来自人文学院的杨辰、李敬朴同学动情的朗诵声起,人文学院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同学们最终在舞台上大放异彩,通过一曲《不忘初心》表达了学子们爱国爱党的拳拳之心。《不忘初心》唱的是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忘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走过的艰难困苦的革命历程,也同样是同学们不忘初心,拼搏未来的坚强誓言。只有每一个时代青年人的理想合聚,才能汇聚成一个民族持续奋斗的初心。不忘初心鸿鹄志,还与果壳共峥嵘,作为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为了心中的那一份向往与情怀,同学们毫无保留,将以往训练的成果发挥得淋漓尽致,每个部分有序衔接,他们都找到了自己最完美的状态,向着祖国,向着中国科学院,向着心中的自己大声唱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歌声中饱含对祖国、中科院和美好未来的无限祝福与期盼,震撼全场,证明了自己。

最后,同学们的表演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感谢所有不辞辛劳参与合唱比赛的老师与同学们,历时两个月的努力,我们最终也展现了最好的成果,夕阳斜照的排练厅我们再也去不了了,那段美好的时光都化作了舞台上的深情歌唱,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征程中,同学们一定能不忘初心,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一二九合唱名单

指导老师:王艳文

指        挥:韩雨杉

钢        伴:刘嘉熹

朗        诵:杨辰、李敬朴

合唱队员:杨辰、齐琪、袁燕、豆扬、薛祺、丁昱方、黄欣睿、秦硕莟、徐思雯、农旷远、王睿哲、孙苏原、池碧清、邵鲁闽、杨可鑫、蒲雅杰、刘诗琪、吴紫露、赵敬茹、吴瑾欣、罗依然、李达、贾泽宇、李敬朴、朱美林、李永军、吴晓斌、陈明坦、潘盈吟、刘坤、杨刘钰、黄梦洁 、郭一、唐小晶、谭陶莉、李兆轩、李文灏、苏玉兰、闫楚依、王晓蓓、宋爽、余星鑫、李蕊诗、姜萍、李玉冰、李侗格、王曌惠、吴佳挺、张明宇、李毓伟、邬宏伟、谭曰文、尤浩、陈晓惠、朱冰清、刘晓琳、王泽辰、毕冠群、赵旭升、张恒、程培洲、任昱冰、张语真、范雨琳、李骄扬、李玥珺、崔雅鑫、佀庆一、姜淼、刘成业、秦川、马瑜汝、袁璐、王高升、李婷婷、刘璋璞、孟天宇、黄晋涛、王翔宇、郑雪琪、魏欣桐、刘易、张欢、刘柱、刘思岐、李波键、蒋婧然、邵昱瑶、周川、李超洋、王立岩、李彦 、孙钰杰、赵佳旭、樊昭杉、刘心宇、陈家宇、徐少文 、潘海琪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文/孙苏原、吴晓斌 图 /吴晓斌、李达等  校对/袁燕、吴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