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来自一封过去的信

——人文学院“2016·慢递——写给未来的自己”活动后记

        2019年5月24日上午10点,太阳从东边一点一点地爬上中天,清凉的风穿过道旁的树叶,雁栖湖的晴空在几缕白云中显得格外地蓝了。手里拿着一叠厚厚的信封,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们来到了邮局。这些信全都来自过去,写信的人是国科大2016级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他们入学时将对未来自己的期待、嘱托、祝贺、抚慰如此种种,写在了纸上、装在了信封里。

 

        心中记录者彼时的期望、彼时的牵挂,远方的人可还好吗?那个最让自己抑郁愤懑的难题解决了吗?那个让自己心绪万千的人,是否还是咫尺天涯?在未来的某天,纸上的点点滴滴,会让朦胧的记忆变得清晰,循着它们可以绘出过去,而关于当下的也会更加明了了。

 

        这些信在学院的柜子里安静地躺了两个春秋,今天,他们快毕业了,这些信将再回到他们手中,斑驳的字迹会告诉他们关于两年前的自己,回首过往,自视其身,如此便可以回应来自过去的话语或情感。


 

        对我们这个年纪来说,一年半载太短,遇见的人和事依然鲜活,以至于情感还没来得及沉淀,三年五载太长,长到可以容下太多的变化,偶尔安顿的身心即刻便被冲散了。两年多的时间,正好可以记下刚入学不久的新奇和踌躇满志,到即将离别时的感慨与不舍,此间种种,凭借一封短短的信便可连接起过去的“彼此”。


 

        除了科研与生活,还有诗和远方!祝愿即将毕业的你们,前程似锦。

【文/郑锌煌 图/闫禹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