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争鸣“五月鲜花”、传递青年心声

——记人文学院参与“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活动

2019年511日,前几日漫天零落的杨絮已经飘定了,如拨云见日一般,阳光融融的照着大地。暑气未渐,天地清朗,万物可爱,雁栖湖畔的国科大,五月的鲜花烂漫地开着。

上午1030分,学园一108教室,在一阵欢呼呐喊声中,人文学院2018级同学完成了最后一次排练。你觉得怎么样?”“面壁十年图破壁,我们已经沉默得太久了。王璞凡同学显然有点等不及了。紧张吗?”“呵,英雄总不怕任何可怕的东西。陈思睿同学已经开始入戏了。从一个月前的熙熙攘攘,到协合音乐的鼓点,每一个咬字、每一次停顿严丝合缝,每一次练习都是精进,每一遍回顾都是一次梦回,如今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人文学院“五月的鲜花”彩排现场

下午4时,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礼堂,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人文学院参演节目五四组诗朗诵正式开始。音乐声在飘荡,同学们身着民国学生装,三三五五错落于舞台之上,光影在队伍间斑驳摇曳,映出一个个充满历史感的身影和青涩的面庞,恍然如置身于两个时代。

人文学院“五四”组诗朗诵表演现场

大提琴声低沉而澎湃,透露出一股苍凉的气息,大海正在翻腾,一艘故老的船,船体驳落,在海上摇曳,一双双被血丝涨红的眼睛在缝隙中张望,几乎贪婪地吞下每一缕阳光。

随着一声惊雷,在空气中炸响,他们胸膛中迸发出先辈愤怒的呐喊,振臂高呼的口号在他们耳边回响,同样年青的声音、同样汹涌的热血,在他们之间,隔了一百年,却活在同一天。

人文学院“五四”组诗朗诵表演现场

高扬的小号声,如同阳光揭开战场的迷雾,薪薪火苗在他们胸中燃起,在百年前的屈侮和焦土中汇聚成熊熊火炬,又如星星之火般传遍了整个神州大地。在这前辈向死而生的土地,“我们不敢熄,我们不愿熄!在淡黄的灯光下,同学们接过了传承百年的薪火,立下自己誓言,默默肃立着。演出在一片静穆中落下帷幕,激情和震撼无声地流淌着。

人文学院同学赛后合影

经来自北京多所高校及电视台评委点评,在本次文艺汇演中,人文学院取得85.63分的优秀成绩,荣获全校三等奖。

【文/郑锌煌 图/王晓萱、赵莹莹、耿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