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举办观影、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 赵思研
  • 创建时间: 2021-10-06

       2021年9月26日晚上,秋雨初霁,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在学园一正讨论得热火朝天。初识在雁栖湖畔、长城脚下的他们已策划并举办了3次观影、读书分享会系列活动,同学们选取不同题材的影片与书籍,观看、分享和讨论。


一个供同学们相互了解

进行思维碰撞的线下平台初见雏形



?

 - 第一次观影会 - 


       9月4日晚,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相聚在学园一教室观看经典电影《让子弹飞》,一部笑点多多且回味多多的电影。20218801班的班长刘明同学主持了观影后的圆桌讨论。他首先谈论了自己对于影片的理解,指出了一些影片中暗藏的隐喻。随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与看法,在交流中大家逐步完善对影片的认识。在活动过程中,以思想为基,以语言为介,识电影之艺。

第一次观影会

?

 - 第一次读书会 - 


         9月19日晚,第一次读书分享会在学园一顺利举行,20218801班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赵思琪同学做了关于《新大西岛》(by弗朗西斯·培根)书籍的分享。

赵思琪的书籍分享

       他对书中所描绘的“所罗门宫”这一意象进行了重点解读,勾勒出16、17世纪人们对于理想的科学研究体制的一种构想。赵思琪同学分享过后,其他同学们就科学的社会意义和科学研究的范式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

 

同学们在读书会上进行讨论

?

 - 第二次观影会 - 


       9月26日晚,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第二次观影分享会顺利开展。同学们共同观看了意大利电影《卡桑德拉大桥》,该片被誉为现代灾难片的开山之作,以肺鼠疫病毒的传播为电影线索,讲述了处于封闭列车上的人们如何与病毒、政治做斗争的故事。

同学们的观影讨论

      观影后,同学们就电影本身的情节设置和电影中反映出的一些社会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从电影的叙事线索、笑点穿插,到电车难题,再到科学与政治矛盾关系的讨论。通过观影和讨论,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于彼此的了解,而且对于“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现象有了更加全面的看法。


?


      从观影活动到读书会,人文学院2021级新生唯实求真,锐意进取,借此机会创造平台,将观影、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常规化,展现了人文学院师生协力创新,睿智有为的风貌。今后,学院将不断改进学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心得和展示自我风采的优质线下平台。

 

同学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