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谷雨计划活动预告 春生百谷,且惜春光——谷雨节气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重磅来袭

  • 图/ 李倪冬雪、王若寒 ,文/左添、陈馨、李环西、孙欣、于霄洋
  • 创建时间: 2024-04-15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民间在谷雨节气有摘谷雨茶、走谷雨、祭海、吃春、赏花等习俗。

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将在2024年4月19日谷雨节气之时,于玉泉路校区一公寓门前举办“春生百谷,且惜春光”谷雨主题活动。在本次活动中,你有机会感受古人版画印刷、也可闻识春茶、或是折枝插花、亦可辨别五谷……丰富多彩的活动,期待各位老师同学的参与。

  1. 活动地点

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一公寓门前

  1. 活动时间

2024年4月19日11:00-13:00,16:30-18:30

  1. 活动内容

木刻版画

  版画在技术上是一直伴随着印刷术的发明与发展的。古代版画主要是指木刻,也有少数铜版刻和套色漏印。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立的艺术价值与地位。在本活动中,你可以走进历史,亲自体验古代印刷术。

四月花令

花令,即“植物开花的季节”,四月花令,谓之谷雨,雨生百谷,亦生百花。“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尚有赏牡丹之习俗,牡丹国色天香,于四月绽放,又称谷雨花,本次活动将使用牡丹等花材,制作谷雨主题插花作品,续先民谷雨时节赏牡丹之乐趣。

识记五谷

  “雨落生百谷,万物皆可期”。春雨催发百谷萌发,谷雨节气后正是播种的好时节。《周礼·夏官·职方氏》记载:“谷宜五种”,郑玄注:“五种:黍、稷、菽、麦、稻也。”这个谷雨,邀您一同辨认五谷,了解五谷的起源、发展及食用方式。

 

茶言观色

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茶是历史悠久,受众广泛,种类繁多,而谷雨时分正是绿茶品茗的好时节。本活动通过展示几种有代表性的绿茶品种,从而让各位师生体验此时此刻的静谧,感受岁月的厚重流长。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传统气象学的核心理论之一。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谷雨主题活动同样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元素,老师同学能够在亲身体验动手实践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希望本次活动能让老师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民俗文化内涵,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