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启迪智慧,创新点亮未来 【国科大谷雨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 助力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2024年科技节

  • 图文/左添、审核/尚雪
  • 创建时间: 2024-04-02

2024年3月29日,北京春光正好。在国科大谷雨计划和春分工程的支持下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师生,来到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助力主题为“科学启迪智慧,创新成就未来”科技节活动。

  29日上午,志愿者们携带活动道具前往学校,忙碌而有序地布置活动场地,摆放道具和桌椅板凳,为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活动还未开始,便已经吸引了其他项目同学的关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展示和体验两部分,共包含四个项目:“玉兔捣药”装香囊、“岩壁遗梦”画岩画、“识记五谷”、“瑞鹤祥云”识纹样。13点30分,活动准时开始,同学们蜂拥而来。

“玉兔捣药”装香囊活动的展台前人山人海,志愿者们准备了金银花、艾叶、薄荷、石菖蒲、小茴香、丁香、紫苏叶等七种传统药材,向同学们介绍这几类药材的药用部位、形态性状、药用功效等,让同学们辨认名称辨认成功的同学可以亲手制作用这七类药材磨成粉的香囊负责香囊制作的志愿者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具体过程,并耐心地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识记五谷”项目准备了水稻、小麦、麻、大豆等传统粮食作物种子的现代样本和古代炭化样本并使用放大镜观察古代样品。志愿者耐心向大家科普不同种子的形态差异、起源发展和食用方法,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粮食作物并了解中国利用粮食的历史。

“瑞鹤祥云”项目为同学们准备了一系列印有故宫馆藏文物上的传统吉祥纹样展板,包括吉祥龟背纹、鱼莲纹、福寿祥云纹、团夔龙龟背瑞花纹、瑞鹤朝阳纹等,志愿者让同学们观察图案识别自己认识的元素,并猜一猜它们的寓意,向大家介绍古代建筑上纹样的演化。

“岩壁遗梦”项目基于远古人类在岩石、洞穴墙壁上创作的岩画图案,志愿者为同学们准备了刮画纸,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岩画的图样和演变,提供图案参考,并结合想象力,让同学们回到古代,开展自由创作,最终呈现的作品都意趣盎然,体现了孩子们丰富的内心世界。

本次科技节活动向参与活动的小学生们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考古学知识,拓展了他们的视野,也增加了日常生活的知识储备,进一步提高小朋友们对考古的认知,增加他们对考古和传统文化的关注和热情。让更多孩子们走进传统文化,扩大了文化遗产的影响,参与保护传统工艺,并将它们传承向未来受到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公众对考古领域的关注热度持续上升,随着多学科联合、跨学科研究的不断深入,科技手段与考古研究结合得愈发紧密,也让考古发现呈现了更多的科学性。目前,科技手段的应用作为考古研究中重要的一环,也有向公众普及的必要。国科大考古系长期致力于科技考古研究,包括植物考古、环境考古、冶金考古、有机物残留等多个方向,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党的二十大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文物工作高度重视。今后,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将继续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的指导下,结合国科大办学特点、发扬自身科技考古特色,在【国科大谷雨计划·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项目的支持下,举办一系列的考古文博科普活动,继续开展相关学科与知识的宣传展示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