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佐佐木力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及学术思想研讨会顺利召开

  • 文字|陈文焕
  • 创建时间: 2023-11-06

112日,佐佐木力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及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召开。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德鹏出席捐赠仪式并颁发捐赠证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增一主持会议,来自十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余位师生参加会议。仪式开始前,与会嘉宾参观了佐佐木力先生捐赠图书。

金德鹏在捐赠仪式致辞中指出,佐佐木力先生藏书捐赠仪式及学术思想研讨会的召开,是为了纪念佐佐木先生为国科大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中日友谊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这些图书资料特藏不仅丰富了国科大图书馆的馆藏,供国科大及校外科技史和科技哲学专业的师生阅读,同时也是对佐佐木先生最好的纪念。

 

金德鹏副校长(右)向代表佐佐木力先生家属的陈力卫教授(左)颁发捐赠证书

 

金德鹏副校长(右)向代表佐佐木力先生家属的陈力卫教授(左)颁发展牌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深情回顾了佐佐木力先生的学术生涯和思想品格,分享了藏书捐赠的缘起和经过,并对国科大后续用好图书资料提出了希望。大家一致认为,佐佐木先生捐赠给国科大的三千余本藏书是极为珍贵的学术资源,对国科大科学技术史和科技哲学学科建设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国科大做好藏书利用的规划,加强对佐佐木先生手稿的整理与研究,切实发挥藏书资料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价值。

张增一对大力支持藏书捐赠的与会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倡议和亲力亲为,推动佐佐木先生藏书顺利捐赠给国科大图书馆,付出的心血和努力令人感动和铭记。后续,国科大将进一步丰富佐佐木力文库、深一步交流研讨,为对佐佐木先生的思想感兴趣、有意做深入研究的学者起到帮助作用。

佐佐木力先生捐赠图书资料共计3291种。其中图书2796种,包括科技史类、科技哲学类、人文社科类、工具书类、数理科学类、专题图书类与其他类,涵盖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拉丁文、日文等共19种文种。此外还有一些文档资料,目前正在编目中。

部分现场参会人员合影

文字|陈文焕

摄影|国科大宣传部·陈文焕 李润泽 陈美玲

审核|佟艺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