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中国现代科技史”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 文/孙萌萌、刘晓,图/杨子轩
  • 创建时间: 2023-08-03

2023731日至82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中国现代科技史”研讨会暨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史系、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出席并致辞。81日下午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进行了选举,人文学院王扬宗教授当选专委会主任委员,刘晓教授当选秘书长。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要包括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科技领军企业。本次会议的主旨,是从历史的角度,全面审视20世纪以来中国战略科技力量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在争取民族独立、服务国家建设、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贡献。来自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等40多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大会开幕式合影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史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中心主任王扬宗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在开幕式讲话中强调,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战和社会主义建设,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国奉献,勇于登攀。科技史研究要从更宏观的角度探讨百年来的中国科学发展道路。在新的时期,我们更要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创新自信,锐意进取,使科技真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金德鹏副书记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教授鼓励大家积极思考传统跟现代究竟是怎么连接,以及采取哪些视角来讲我们中国故事等问题。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主任张藜教授提出,各种新兴的史学理论方法日新月异,要将它们与中国科技发展的史实研究更有机地融合,产出高水平的中国现代科技史研究成果。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教授也号召相关领域的学者都要更加关注中国现当代科技的历史。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所长、国际科技史学会前任主席刘钝教授表达了对成立专委会的支持和祝贺,认为在当下科学技术决定国家兴亡,研究新时代这是一个关键时刻,对国家科技战略的分析和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李学通教授分别从科技战略和近代史研究的角度,阐述了中国现代科技史的意义和重大问题。

北京大学科技医史系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张藜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潜伟教授

王扬宗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报告以“中国现代科技史上的战略科技力量”为主题,包含9个报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樊春良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张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大洲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熊卫民教授、清华大学游战洪教授、北京大学甄橙教授,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时文生研究员等分别从历史、政策与建构等角度,结合核科学、分子生物学、医学等领域,阐述了战略科技力量的内涵和演变,学科发展与国家任务之间的关系;王扬宗教授的“中国科学院使命定位的历史进程”则重点探讨了中国科学院改革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

六个分会场分别从不同主题展开专场讨论,共计近70个报告。81日下午,“战略科技力量的开创与早期探索”分会场,《李约瑟镜头下的战时中国科学》《战争时期中央研究院的对外交流》《“汉阳造”步枪与中国革命》等报告聚焦20世纪上半叶我国科技建制化初期投身建设和抗战的历史;“国家科研机构的历史使命”分会场的《科技举国体制下的中国科学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黄淮海科技大会战与中国科学院的涉农工作》分析了中国科学院、研究型大学以及国家实验室的历史和重点问题;“科技政策与规划”分会场,《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运行的政策演进与新思考》《从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看战略科学家的培养》《“军工复合体”与“大科学”》等讨论了“大科学”相关的政策演变,科学规划的意义和作用,人才政策及创新智库建设等。

82日上午,“重大科研任务与成就”分会场,《中国大飞机崛起之路的背后》《从导弹精度测量到飞船交会对接》《1950年的中国科学展览会》以大飞机等重大工程建设为案例,剖析我国发展科技路线的特点和启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现代科技”分会场,《中国对越南电力工业成套援助考论》《向深蓝进军》《跨越死亡之谷:北斗星载原子钟突破背后的新型举国体制》则以中外科技合作交流为主题,同时展现若干科技成就的国际背景。“国际现代科技史”分会场采取比较的视角,《金砖国家近年创新力竞争力研究报告》《人工智能史书写中的全球语境、科学决策与冲突叙事》《诺贝尔奖的阴霾:脑白质切除术在日本的历史与社会考察》研究国际重大科学事件和不同国家的科技政策,从而对研究中国现代科技史提供借鉴。

81日下午,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召开了成立大会和专委会委员会议,由潜伟教授主持。近年来,在以中国科学院院史研究和老科学家采集工程团队为代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支较为庞大的研究队伍,在不同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因此很多同行感到有必要加强交流和组织,打破学科和领域的壁垒,从更宏观的角度探讨百年来的中国科学发展道路,讲述现代科技发展的中国故事。刘晓教授讲述了专委会的筹备经过,为了创建正式的交流平台,2021年经33名会员联名发起(联络人为刘晓教授和熊卫民教授),向学会常务理事会提交了《关于筹备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的建议书》。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会会议批准筹备“中国现代科技史专委会”。本次成立大会通过了《中国现代科技史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选举曹聪、丁兆君等34人为专业委员会委员。

接下来在张藜教授的主持下,专业委员会进行了选举。王扬宗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杨舰教授、张九辰研究员、张剑研究员、张藜教授和熊卫民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刘晓教授当选为秘书长,曹琪和宋元明当选为副秘书长。当选人员发言表示加强专委会的制度建设,真正打造服务中国现代科技史研究的交流平台。围绕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现代科技史研究的空间和影响也将日益拓展,认真总结中国近现代科技发展的经验和教训,讲好“现代科学”的中国故事,是新时代中国科技史工作者的使命。

首届执行委员会,左起张剑、张九辰、王扬宗、熊卫民、张藜、刘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