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式现代化与工业社会学新使命”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 李丽仙、王浙攀
  • 创建时间: 2023-07-12

2023年7月8日至9日,中国社会学会2023学术年会“中国式现代化与工业社会学新使命”分论坛暨第四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顺利召开。本次分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跨学科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黄河水利委员会移民局等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大洲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世界意义,有望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部分是工程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探讨工程建设和工业发展中的社会学问题,为中国式工程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增砖添瓦,是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的新使命,希望本次会议就此开展深入研讨并提出新见解。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大学李伯聪教授阐述了工程社会学的基本主题,强调了对工程活动进行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在社会学众多分支学科里,工程社会学是真正由中国人创建并发展起来的,希望年轻人肩负起发展工程社会学的历史使命。哈尔滨工业大学尹海洁教授、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分别作了《生命历程视角下青年产业工人职业路径分化研究》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特色工程社会学建设与发展》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一共安排了40场报告,内容涉及工程社会学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工程移民的社会学研究、大科学工程的社会学研究、老工业基地工业企业与工人生存状况研究等重要议题。人文学院共有8位师生提交论文并进行大会交流。

在闭幕式上,王大洲对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报告,与会代表就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河海大学教授施国庆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集中展示了一批新成果,标志着工程社会学研究已经日渐成熟,他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研究队伍中来,形成老中青结合、薪火相传的格局,进一步提升工程社会学在社会学界的显示度。



据悉,中国社会学会工业社会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致力于推动我国工业社会学和工程社会学的发展。该专委会自成立以来,每年都在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年会上设立分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中国工程社会学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