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助力中国人民大学科技文化周活动,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 文/陈典 图/王晓琨 审核/罗武干
  • 创建时间: 2023-05-31

2023年5月30日是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人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于5月29日至6月2日开展“科技文化周”系列活动,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受邀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主办的“科技文化周”开放活动,向人大在校师生展示了考古工作中所涉及的科技分析方法。活动中,考古学和科技的交叉合作成为了亮点,为参观者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盛宴。

考古学借助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和创新,能够更加准确地还原过去的历史场景。此次活动旨在展示考古学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向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们呈现考古学的魅力,并向他们介绍考古工作中的科技分析方法。

活动现场,人大师生人头攒动,迫不及待期待着观摩考古学和科技相结合的展示。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师生们通过现场演示和详细解说,向兴趣盎然的人大师生介绍了手持式X射线荧光光谱仪与光纤光谱仪两台便携设备的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

X射线荧光光谱仪能够快速、非破坏性地分析考古文物中的元素组成,从而为研究人员提供宝贵的信息。通过分析结果,考古学家可以了解文物的原料配方、材质来源以及制作工艺,帮助考古学家进一步研究文化的演变和交流。在活动现场,国科大师生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X射线荧光光谱仪,并对人大考古文博系发掘得到的文物标本进行现场检测,吸引了诸多人员前来观摩。

光纤光谱仪可以通过颜色的测量和比较,帮助考古学家确定文物的颜料成分和色彩细节。这对于研究古代绘画、陶瓷、玉器和壁画等文物具有重要意义。国科大师生详细解释了光纤光谱仪的原理,并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示,通过对不同颜色的标准样品以及考古样品进行测量,向在场人员展示了光纤光谱仪的精确性和可靠性。

整个活动中,双方师生与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积极互动、热烈交流,探讨了许多有益问题。人大同学对考古学与科技的结合表现出浓厚兴趣,并对现代科技分析方法的应用潜力感到着迷。

通过这次“科技文化周”的活动,向人大师生们传递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重要价值观念。科技在考古学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研究的准确性和效率,更让年轻一代对考古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为科技工作者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合作机会。

科技文化周活动在人民大学营造了浓厚的科技氛围,激发了师生们对科技的热爱和追求。人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技在考古学中的作用,并对未来的科技发展充满期待。

此次活动是【谷雨计划·国科大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的一部分,在“谷雨计划”项目的支持下,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已经举办了一系列的考古文博类科普活动,之后还将围绕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自身特色,继续开展相关学科与知识的宣传展示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陈典博士向人大同学演示X射线荧光光谱仪的检测流程

热烈的现场交流

前来参加活动的人大师生

人大考古文博系与国科大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