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国科大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调研人文学院

  • 文/孟令斌 图/来成俊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9-01-17

2019年1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调研人文学院,副校长牛晓莉陪同调研。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规划办公室主任刘继安、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副主任叶传英、培养与学位部副部长王济洲、校部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吕静。座谈会由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教授主持。

王艳芬副校长首先介绍了调研背景,国科大为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正在推进综合改革,学校也越来越重视学科布局与学科建设。国科大是一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理工科大学,人文学院在学校发展中有着特殊的地位,要建设一流的国科大,需要有一支强大的人文社科队伍为支撑。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从学院总体情况、目标定位与发展愿景、主要问题与工作思路以及具体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人文学院未来的目标是按照国科大整体规划的要求,对标MIT,打造一个与国科大学术地位相适应的一流的人文学院,并在国内理工科大学的人文通识教育中起到引领作用科学技术史系、哲学系、历史学系、传播学系以及考古学与人类学系分别介绍了有关工作。随后,各位教授和青年教师代表分别发言。

在听取了学院的汇报后,王艳芬校长做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人文学院的工作以及对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同时,勉励大家要解放思想、拓宽视野。王艳芬指出,人文学院的学科发展需要学院每位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人文学院要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战略性的顶层设计,在规划学院发展,特别是学科发展的时候,要站在学校对学科布局的整体角度思考,开拓创新,充分利用全校资源。

在人才引进方面,王艳芬要求人文学院继续坚持学术水平优先的第一原则。其中博士后的招聘,学院首先要对人才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做好每个学科的人才布局,将博士后招聘名额分配到具体学科中,优先支持哲学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在国内规模最大,方向最齐全,基础最好。王艳芬要求人文学院应针对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认真总结分析,整合资源,努力建设成一流学科。哲学学科博士点建设已经进行了多轮评估,人文学院要牵头重新梳理,充分整合资源,突出特色优势,重点设计马克思主义哲学、科技哲学、工程哲学和逻辑学四个学科方向。此外,王艳芬校长还对学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研究生招生考试、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本科生辅修HPS第二学位、科技考古招生名额及学生奖助学金分别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牛晓莉副校长指出,学校过去支持人文学院相关学科的发展,现在以及未来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人文学院和全体老师在谋划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招生培养等方面时,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从国科大发展大局出发,跳出学院、系和个人的思维模式,为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