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大学精神,在于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张杰调研人文学院

张杰调研国科大人文学院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7-12-01

大学精神,在于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

——张杰调研人文学院

“大学精神,在于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人文学院是国科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中科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11月22日调研人文学院时做上述表示。国科大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随祥陪同调研。人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座谈会,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主持会议。

座谈会开始,张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国科大为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正在推进综合改革,本次调研是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前一阶段的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阶段要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以及教师们的所思、所急、所需,进一步明晰改革方向,完善改革措施。张杰表示,人文学院是他继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后调研的第二个学院。之所以优先调研人文学院,是因为人文学院在学校发展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他指出,大学对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一个途径就是大学精神,学校将大学精神传递给学生,学生就将这种大学精神反馈给社会。所谓大学精神,一方面是科学精神,另一方面是人文情怀。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人文情怀和家国情怀,取决于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诚与贡献。张杰认为人文学院是国科大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其定位不仅是为全校学生提供人文课程,更要在以德育人和大学精神、大学文化建设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张杰书记讲话
 

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汇报了人文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科教融合进展情况。人文学院各系主任先后发言,介绍本系的基本情况、主要工作和存在困难。人文学院未来的目标是按照国科大整体规划的要求,打造一个与国科大的学术地位相适应的一流人文学院,为培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做出贡献。目前人文学院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突出问题是人才流失严重、学术梯队断层、师资队伍规模小、年轻教师晋升困难,以及学科结构有待完善等问题。希望学校充分考虑人文学科的特点,在人才引进、青年教师晋升、学术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张增一简要介绍了联合党委,尤其是人文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建工作等方面的情况。

李伯聪、王昌燧两位资深教授,以及汪前进、尚智丛、王大洲、胡耀武、宋国定和韩建平等教授,刘晓、罗兴波、苏湛、杨丽凡等青年教师围绕着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校对青年教师学术发展的支持等方面先后做了发言。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的过程中,张杰书记不断地询问一些具体情况,并对有关问题立即进行回应。高随祥副书记对老科学家手稿、日记、藏书等资料捐赠遇到问题等给出了解决办法。

张杰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的工作,对老师们对国科大的热爱和乐观情绪表示赞赏。他表示,人文学院提出的问题都会得到及时的反馈和解决。他对人文学院以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找准定位选好比照标杆。要认真研究人文学院未来发展的定位,目前学校正要求各学院都要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这样的标杆。标杆的选择首先是要与国科大具有相似性,其次要符合国科大未来的发展规划。学院可以依据标杆,来指导自己的发展规划。二是制定学院发展规划。在确定定位、确立标杆的基础上,要制定出学科规划和学院的发展计划,提出具体的目标。目前学校正在做总体规划,希望人文学院尽快向学校提交自己的规划,以便在制定总体规划时参考。三是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人才断层、青年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是国科大未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人文学院要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对于影响人文社科类青年人才成长的人才评价标准问题,未来的新标准可以进一步讨论,但应该坚持同行评议这一基本原则。四是坚持学术至上的标准。人文学院要不断追求卓越,坚持学术至上的标准。要求大家更加积极的申报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因为这也是大学的社会影响力的体现,这方面的指标会成为一个比较重要的学术考察要件。学校各职能部门要贯彻为学术服务的理念。

张杰指出,国科大最重要的特点是科教融合,但目前科教融合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未来的科教融合要将国科大建设成中国科学院的人才高地,希望在座的全体老师始终保持年轻的生活和工作心态,以积极乐观、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国科大乃至中科院的人文学科建设之中。

最后,张杰特别勉励在座的中青年教师:中国科学院大学是承载了中国科学院荣耀的大学,要建设一所让每位老师有尊严感、学生有自豪感、管理人员有成就感、校友有认同感的大学,人文学院将在其中承担重要的支撑作用。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