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Colin Smith教授和Cristina Valdiosera博士访问考古学与人类学系

  • 孟令斌
  • 创建时间: 2017-11-16

20171118日,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考古和历史系Colin Smith教授和Cristina Valdiosera博士,应胡耀武教授的邀请,到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访问,并于3日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二楼会议室进行了学术演讲。

在题为“Investigating Carbon Isotopes of Amino Acids using Liquid Chromatography Isotope Ratio Mass Spectrometry: Archaeological and Palaeoecological Applications”的讲座中,Colin Smith教授深入浅出地展示了氨基酸单体碳同位素值在考古学与生态学领域的应用。他在介绍液相-稳定同位素质谱仪(LC-IRMS)原理的基础上,重点揭示了实验室仪器LC-IRMS的操作原理以及单体氨基酸分析方法较骨胶原稳定同位素分析方法的优势。此外,他还介绍了利用该技术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例如:利用氨基酸单体碳同位素值分析木乃伊头发同位素值在短时期的变化;通过单体碳同位素值辨别先民食物结构中的C3类食物、C4类食物、淡水资源、海洋资源;利用氨基酸分析方法解决样品污染问题;利用壳类生物、钟乳石重建古环境。

在题为“The spread of farming in Europe and it role in shaping ancient and modern European genomes”的讲座中,Cristina Valdiosera博士系统介绍了古DNA分析的原理以及该方法在探讨欧洲农业人群与狩猎采集人群交流中的应用。首先,她介绍了古DNA分析方法的发展史以及如何在分析过程中去除样品污染。之后,详细展示了如何运用该方法探讨了随着近东地区农业的传入和人群的迁徙欧洲新石器时代的农业人群与狩猎采集人群的相互交流和变迁。

在学术讲座外,Colin Smith教授和Cristina Valdiosera博士,还与相关教师,进一步商讨了双方间的相互合作和人员互访等相关事宜。目前,考古学与人类学系的博士生——王欣,正在Smith教授的实验室进行联合培养,学习单体氨基酸C同位素分析技术。今后双方间的学术交流,将会越来越频繁,对推动该系的生物考古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 易冰】

Colin Smith教授

 

Cristina Valdiosera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