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再次当选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执委

  • 王广超
  • 创建时间: 2017-08-12

201786日,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Philosophy and Human Sciences, CIPSH)在比利时列日召开第33届代表大会,经大会选举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再次当选该理事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执委)。孙小淳教授是由CIPSH成员组织国际科技史与科技哲学联盟/科学技术史分会(International Union for History and Philosoph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ivision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UHPST/DHST)提名参加选举并获得当选的。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学部委员当选连任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周云帆副局长当选执委。CIPSH近年来进行了两项重要的改革,一是通过举办各种学术活动以提升人文的显示度;二是吸收新的机构成员以扩大影响,成员组织从之前的12个增加到21个。

86-12日,由CIPSH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及比利时列日省联合举办的首届世界人文大会在列日召开,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1800多名专家学者及相关机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6个主题进行了10场主旨报告、9场全体报告会和100多个分会场报告,共有800多位学者作了报告。孙小淳教授在87日举行的第一场全体大会上报告了201512月在北京召开的“丝绸之路上的科学与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情况,这是本次世界人文大学的第一个地区性预备会议。同时,孙小淳教授也向大会介绍了“国际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学会”的筹备情况和开展学术活动的情况,邀请与会学者支持并参加该学会的建设。

世界人文大会是CIPSH2010年提出的设想,目的是要发挥人文在构建当今全球化社会及应对人类社会变化中的作用,提升社会的人文意识,塑造新的人文精神。此次大会通过了《21世纪新人文学术议程》,标志着人文学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重建,对未来的人文学术发展将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首届世界人文大会(World Conference on Humanities)会场

孙小淳在世界人文大会上发言

(人文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