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大讲堂

  • 创建时间: 2012-03-30

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大讲堂第一讲

题目:论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胡说八道

时间:2010320

地点:中关村园区S101教室

主讲人:龚鹏程 北京大学(台湾)教授

点评人:王大洲 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龚鹏程教授来自宝岛台湾,他就长期以来对于中国文化一些谬误的讲法进行了评析。“胡说”,胡者外国人也,是指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观点,“八道”是关于中国文化的八种错误的说法。

龚教授从将中国称为“支那”谈起,纵论中西,从欧美到印度,再到日本,横贯历史,从大唐盛世到沉沦的近代,论述了这一称呼经历了怎样的历史变迁,以及含义上的改变。接下来,龚教授又反驳了关于中国历史上不讲法治、中国专制社会、中国的妇女没有地位、中国没有科学等说法。他认为,中国古代的法律比较健全,并且有连续的传承,中国明代以前对君权的限制非常有效,政治比较开明,就是现在台湾的所谓民主政体也有不及之处。关于女性的地位,他指出,古希腊认为奴隶、女人和孩子没有“人”的地位,而中国向来没有否定女人的地位,古代中国关于休妻的所谓“七出之条”中,有“三不去”的规定,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古代女性的权利。最后,他还反驳了中国古代没有科学的说法。龚教授的精彩演讲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演讲完毕,王大洲教授进做了点评,并主持了同学与主讲人的互动。

 

 

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大讲堂第二讲

题目: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

时间:2010322

地点:中关村园区S106教室

主讲人:孟建伟 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点评人:肖显静 中国科学院人文学院教授

 

孟建伟教授认为,当今社会倾向于将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对立起来,弘扬科学精神就会损害或遏制人文精神,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

孟教授首先阐释了什么是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然后阐述了当今社会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最后着重阐述了科学精神尤其是人文精神对于提高我们的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的重要意义。针对广大理工科研究生,孟教授更是指出,不论做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行业,都要注意提高自己的人文精神,特别是各位同学将来会从事科学研究,在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不能忘记人文精神的培养。孟教授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强调了人文精神的重要性。孟教授文质彬彬,慷慨激昂,立场坚定,赢得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演讲结束后肖显静教授进行了点评。

 

 

三、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大讲堂第三讲

题目:蒋介石日记与蒋介石其人

时间:2010327

地点:中关村园区S101教室

主讲人:杨天石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杨天石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近代史研究专家,也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读到蒋介石日记的学者。杨天石先生认为我们应该正确评价蒋介石的意义。他指出,长期以来,我们的历史教科书否定了蒋介石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我们这一代人有义务了解真实的中国近代史,正确认识和评价蒋介石。这对于发展两岸的和平关系,完成中华民族的统一有重要意义。

蒋介石记日记持续了57年,从1915年到1972年,杨天石研究员通过对蒋介石日记的研究,列举了大量蒋介石日记内容,既有有趣的,又有让人震惊的内容。例如,蒋介石日记反映出中共重庆谈判过程中其内心世界的变化;蒋介石在日记中有对自己的反省,还有在日记中骂人的习惯。杨天石研究员认为蒋介石既是一位民族主义者,又是一位改良主义者,还是一位个人中心主义者。蒋介石到台湾后总结在大陆的经验教训,进行土地改革,实施和平土改,对台湾经济的起飞,成为亚洲四小龙有重要作用。总的来说蒋介石既有大功,又有大过。

演讲后,杨天石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