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郝刘祥

  • 郝刘祥
  • 创建时间: 2016-03-23
  • 5807

郝刘祥,1965年出生,安徽省潜山县人。1981年进入北京大学地理系学习,1985年获学士学位,1988年获硕士学位。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在职获得数学史方向博士学位,博士论文为《赫尔曼·外尔关于空间问题的数理分析和哲学思考》。

1988—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10-1015年任该所科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起担任《科学文化评论》执行主编;2015年8月调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工作,任哲学系主任。

1999—2000年曾在柏林工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所访问研究;2005年和2009年获中科院高级访问学者项目支持两度造访剑桥。

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科学思想史和科学文化。在科学哲学领域,主要致力于探讨现代科学的形而上学基础,特别是时空哲学和量子力学哲学中的基本问题。在科学思想史领域,对广义相对论的历史、规范理论的起源,以及科学革命的编史学做过深入研究。在科学文化领域,重点关注科学文化对现代世界的塑造力量,以及科学文化在中国的本土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教学

现为国科大本科生及研究生开设科学哲学、西方科学史等课程,拟开设课程有物理学哲学。指导研究生探讨的主题涉及牛顿、赫姆霍兹、莱布尼兹和图灵等人的思想,工业革命的起源,宇宙学的历史,量子力学的基础,自然律与因果性之间的关系等。

主要论文:

PBR定理与量子态的实在性(与夏树合著),《自然辩证法通讯》待发表.

自然的数学化关于科学革命编史纲领的探讨.科学文化评论,2014,第5期.

希腊化时代科学与技术之间的互动.科学文化评论,2014,第1期.

物理主义是最可能的形而上学吗? 自然辩证法通讯,2013,第3期.

科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讨论的三个误区.科学文化评论,2012,第6期.

等效原理与引力的规范理论.自然科学史研究,2011,第2期.

诸自由即诸权利——读张佛泉《自由与权利:宪政的中国言说》.科学文化评论,2011,第1期.

关于中医针灸“申遗”的思考.科学文化评论,2011,第2期.

科学文化的逻辑内涵、历史演变与社会扩张.科学文化评论,2010,第5期.

现代科学中的还原论与整体论.科学文化评论,2008,第6期.

希腊哲学与科学之间的关系.科学文化评论,2007,第4期.

外尔的哲学思想与其数学物理研究之间的关系.科学文化评论,2006,第5期.

外尔的统一场论及其影响.自然科学史研究,2004,第1期.

科学传统与中国科学事业的现代化(与王扬宗合著).科学文化评论,2004,第1期.

外尔与黎曼几何的拓展.自然科学史研究,2003,第4期.

中世纪希腊科学的传播及其与宗教的关系.自然辩证法通讯,2003,第3期.

20世纪的英雄史诗--《基本粒子物理学史》.自然科学史研究,2003,3.

Leibniz’s Ideal of Characteristica Universalis, Das Neueste über China, hrsg. Wenchao Li/ Hans Poser, Franz Steiner Verlag Stuttgart, 2000.(莱布尼兹的通用符号理想,《莱布尼兹与中国》,李文潮、H.波塞尔主编, 科学出版社, 2002.

主要译文:

量子引力中时间存在吗?(克费尔).科学文化评论,2012,第1期.

多者异也——破缺的对称性与科学的层级结构(安德森).科学文化评论,2010,第1期.

探测量子王国的边界(阿恩特,蔡林格,霍恩伯).科学文化评论,2008,第2期.

清教与现代科学(本一大卫).科学文化评论,2007,第5期.

物理学的未来(大卫·格罗斯,与李斌合译). 科学文化评论,2005,第5期.

二十一世纪科学:自主与责任(苏珊·科岑斯,与袁江洋合译).科学文化评论,2005,第5期.

默顿对科学社会学的贡献(斯蒂芬·科尔). 科学文化评论,2005,第3期.

五个半乌托邦(温伯格).科学文化评论,2004,第5期.

不同政治意识形态背景下的科学精神(本-戴维,与陈朝勇合译).科学文化评论,2004,第4期.

爱因斯坦的第三乐园(霍尔顿,与刘晓等合译). 科学文化评论,2004,第4期.

《爱因斯坦全集》第6卷部分译文. 湖南科技出版社,2004年.

凯恩斯.牛顿其人. 科学文化评论,2004,第1期.

伽利略与柏拉图(科瓦雷). 载《中国科学与科学革命》(刘钝、王扬宗主编),辽宁教育出版社,2004.

著作及其他

《科学之旅》(路甬祥等著,重要参与者),辽宁教育出版社,2001.

《中世纪的物理科学思想》(爱德华·格兰特,译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0.

美国科普工作考察纪行(与曹京华合写).国际科技合作,2002,第1期.

制造幻像的埃舍尔(为配合在太庙举行的埃舍尔画展而作).北京青年报1999年4月3日第16版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