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南澳一号沉船外销瓷的产地研究

  • 朱剑
  • 创建时间: 2016-07-31
  • 4053

十六世纪中叶,随着大航海时代的来临和明朝海禁的解除,海上丝绸之路迎来了它历史上最为辉煌的篇章,以青花瓷为代表的中国商品沿着新航路被销往东南亚、中亚、欧洲甚至美洲。

南澳一号沉船,位于南澳岛东南三点金海域的乌屿和半潮礁之间,是一艘沉没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民间商船。外销青花瓷是船上装载的主要货物,是不可多得的研究古代海上交流与贸易等内容的重要的实物资料。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与其他兄弟单位密切合作,针对南澳一号沉船出水瓷器,进行了全面科学研究。其中利用中子活化分析技术(Instrument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对南澳一号出水瓷器和相关东南沿海和景德镇窑址出土的外销青花瓷进行微量元素分析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基于前期研究基础,朱剑副教授及其合作者应用多元统计方法对微量元素分析结果进行了判别分析,确定了沉船中一些产地模糊的样品实际是分别来自景德镇和漳州窑的外销青花瓷。基于这个结果和沉船的年代及沉没位置,研究者推测南澳一号的始发港为漳州月港,其航线为古代文献记载中“准贩东西二洋”的西洋航线,而可能的目的地是葡萄牙控制的贸易中心澳门,或荷兰在亚洲的贸易基地雅加达。

该研究成果于今年6月发表于国际社科顶级期刊Antiquity上(http://journals.cambridge.org/action/displayAbstract?fromPage=online&aid=10325421&fileId=S0003598X1600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