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科学与人文讲座”第18期报道:物理主义世界观下的数学哲学

  • 文/肖尧,图/何涓
  • 创建时间: 2016-11-23
  • 3400

2016年11月11日上午9点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第18期“科学与人文讲座”在中关村校区S204教室如期开讲。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叶峰教授应邀为大家作了题为“物理主义世界观下的数学哲学”的报告,国科大人文学院郝刘祥教授担任了主持人。

本次讲座讨论非常浓厚的哲学问题,因此叶峰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一些背景知识。十七世纪以来,数学哲学关注的内容不断发展。二十世纪初之后,公理集合论被普遍接受为数学基础。数学家一般不再担心数学基础问题,只有很少的数学家还继续关心数学基础问题;哲学家们则把数学研究作为现实材料,然后去提出并分析、回答他们自己感兴趣的哲学问题,如关于数学的认识论问题、本体论问题。

接下来叶峰教授讲到了当代数学哲学的三个主要问题:数学的本体论问题,认识论问题,以及可应用性问题。

关于这三个重要问题,叶峰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几种数学柏拉图主义(实在论)和唯名论数学哲学对此的看法以及它们的局限。在哥德尔的数学柏拉图主义里,存在一个独立于物质宇宙及我们的思想的抽象世界,其中有集合(包括无穷集合)这种抽象数学对象,其中还有概念这种抽象的实体。然而,哥德尔柏拉图主义对于数学的认识论问题的解读与现代科学(物理学、进化论、脑神经科学和认知科学)对人类的思维过程的唯物主义描述是相矛盾的。而后,叶峰教授又补充了蒯因的实用主义实在论和Burgess的数学实在论,以及唯名论的Maddy的数学自然主义和虚构主义。

报告的最后,叶峰教授从物理主义角度对数学哲学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他强调物理主义的数学哲学必须是严格有穷主义的,接着谈到物理主义与唯名论的关系,最后对物理主义的可应用性解释作出了讨论。

本次讲座相比过去深奥不少。结束报告后,郝刘祥教授和其他几位老师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与叶峰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最后,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肖尧,图/何涓】

【主讲人简介】

叶峰,1963年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美国普林斯顿(Princeton)大学哲学系博士(2000年),现任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主要从事数学哲学、逻辑学、分析哲学的研究与教学。著有Strict Finitism and the Logic of Mathematical Applications (Synthese Library, vol. 355, Springer, 2011.7),《二十世纪数学哲学——一个自然主义者的评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7),并有多篇论文发表于国内外学术期刊和论文集。个人学术网页:http://cnu-cn.academia.edu/Feng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