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59报道:AI视频和Sora——从AI哲学到AI应用

  • 图文/李恩泽
  • 创建时间: 2024-04-15
  • 549

        2024年4月10日晚,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做客明德讲堂思想系列讲座M959,以《AI视频和Sora——从AI哲学到AI应用》为题,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进行了一场精彩报告。讲座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另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阶一2设立分会场。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孙小淳教授主持。

孙小淳教授主持讲座

        在AI哲学方面,沈阳教授认为,中国古人追求“天人合一”,在AI时代,应该追求“天人智一”。“天”代表自然界和宇宙,不仅是自然环境的象征,还包含了一种更广泛的宇宙秩序或法则。“人”代表人类,不仅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且是一个能够认识、理解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存在。“智”代表人工智能,不仅是技术进步的象征,更是人类智慧的延伸,帮助我们深入地理解世界和自身,从而实现人、自然和技术的和谐共处。

        在AI创作方面,文生文、文生图、文生音乐、文生视频已经成为了AI应用的热点领域。沈阳教授结合团队研究现状,介绍如何利用AI进行文本创作、绘画创作、音乐创作和短视频创作,并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展示了AI创作中的细节和美学。利用AI创作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实现多种文化元素的交叉融合。AI也极大提高了人类创作的效率,据统计,利用AI创作短视频最多可以提高16倍的效率。尽管AI为文学艺术创作带来了颠覆性的创新,但AI并未完全超越人类,特别是在创新性、情感深度和主观吸引力等方面。这也恰恰说明了人类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的独特价值和不可替代性。

沈阳教授讲课

        在AI应用方面,目前已经将AI用于服装设计、医疗诊断、智慧教育、工业设计、生物医药等领域,带来了生产力的显著提高,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还可以将AI应用于历史学,利用AI在语言解密、模式识别等方面的优势,解决历史上的悬案和谜团。

        在交流互动环节,沈阳教授就“AI时代下如何选择专业”、“AI创作音乐有什么规律”、“AI创作中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如何判断”、“个人怎样兼顾多领域的学习研究”和“AI时代下如何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等话题与同学们交流讨论。

现场同学提问

        最后,孙小淳教授代表人文学院,向沈阳教授颁发纪念证书。本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本场讲座以中华文化与AI相融合的AI哲学作为切入点,以前沿科技应用作为结尾,既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又有助于鼓励同学们投入科技报国的事业中。

孙小淳教授为沈阳教授颁发纪念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