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925报道:探寻芭蕾的文化起源——文艺复兴宫廷芭蕾

  • 图文/何天翼
  • 创建时间: 2023-10-25
  • 630

        2023年10月24日晚18:30,明德讲堂艺术系列讲座M925《探寻芭蕾的文化起源——文艺复兴宫廷芭蕾》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延杰。张延杰教授从文化史视角引导同学们理解芭蕾的艺术起源、感知宫廷舞蹈的人文主义审美原则。国科大人居科学学院艺术中心的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舞蹈曾起到反映政治、见证历史的作用。“芭蕾”一词源自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语“ballare”,即“to dance”;宫廷芭蕾则是舞会舞蹈与假面喜剧的结合。文艺复兴给西欧带来了人文主义、世俗主义、理想主义、个人主义。通过复兴与推进,建基于古希腊文化文艺复兴的绘画作品中呈现了许多舞蹈场面,囊括神学批判、天使之舞、古代神话题材、民间庆典舞蹈、政治隐喻五大方面的主题。张延杰教授指出,“金牛犊崇拜”、“莎乐美之舞”属于神学批判主题,“天使之舞”便是第二方面的主题,“阿波罗与她的缪斯”取自古代神话题材,“农民之舞”隶属于民间庆祝舞蹈,“好政府”旨在隐喻政治上的平和。

        人文主义与芭蕾舞蹈相互交织。出于对柏拉图“身体与心灵和谐一致”美学思想的认可,文艺复兴时期的人们普遍相信身体的健美能反应心灵的美好,倡导音乐与舞蹈的道德教益。早在古罗马时期,舞蹈的教育功能和道德价值便被记录在册。15-16世纪的意大利宫廷舞会舞蹈以“节制和适度、风度和优雅”为中心,民间的粗俗舞蹈也被雅化。取自古代神话的假面喜剧则是话剧与舞剧的前身。

        芭蕾并没有在意大利持续发展下去,而是踏上了法国之旅。源于一场美第奇家族与法国王室的政治联姻,常年受艺术文化熏陶的卡特琳娜·美第奇把大量宫廷舞蹈教师带到了法国,芭蕾舞蹈就此在法国扎根。在法国,舞蹈甚至成了官员谋求仕途晋升的必备技能。

        宫廷舞蹈同样有政治功能。在15世纪的意大利城邦国家,舞蹈能彰显城邦的政治身份和地位,而到了16世纪,芭蕾成了法国王室彰显“王权至上”的表现形式。在路易十四时期,王权与艺术紧密结合。小步舞一直持续到十七世纪,成为现代交谊舞的前身。1700年之后,随着职业芭蕾演员逐渐出现,芭蕾舞蹈逐渐走向职业化。在此,张延杰老师播放了多段视频,且一一进行了解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意大利的宫廷兴起的舞会舞蹈与带有故事情节的舞蹈逐渐分道扬镳。芭蕾抵达了下一站——沙皇俄国。来自艺术沃土法国的芭蕾,受到了彼时在文化认同中游移不定的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就连彼得大帝都认为应当借此机会加强艺术文化的学习,甚至俄国宫廷都以讲法语为荣。后来,十月革命使得沙皇俄国出现了危机,极具俄罗斯风格的芭蕾开始涌现,现代芭蕾就此形成。

        最后,老师希望同学们走进剧场,亲身感受芭蕾的唯美与震撼,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

主讲人介绍:
        张延杰,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主要研究领域:西方舞蹈史,西方文化史,欧洲文艺复兴。近年在《北京舞蹈学院学报》《文化艺术研究》《民族艺术研究》《中国文艺评论》《艺术评论》等期刊发表舞蹈史及舞蹈文化研究相关学术论文和译文多篇,并出版专著《文化史视野下的西方舞蹈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