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894报道:如何通过营养来治愈自己

  • 图文/刘明
  • 创建时间: 2023-04-28
  • 190

        4月26日晚6:30,应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莫扬教授邀请,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吴晓君主任医师做客国科大明德讲堂,为来自我校雁栖湖校区不同专业的二百余位同学带来了一场关于营养知识的科普讲座。

        吴大夫从疾病的本质切入,首先带大家明确了慢病的概念。吴老师指出,我们在生活中大部分慢病的产生本质都是因为是细胞损伤的速度超过修复的速度,外部环境中的损伤因素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这三大途径进入我们的身体。但我们的身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身体的损伤和修复都是随时发生的,只不过我们通常不能通过肉眼发现。身体所有的疾病的最终治愈都需要靠身体自己的修复能力,医生充其量只能起到辅助修复的作用。

        接着,吴大夫向同学们强调到,现在阻止慢病最主流的方式是对抗疗法,但是往往治标不治本。吴大夫指出,真正有效的治疗方式是矫正自己的生活方式,因为慢病源于生活中的各种不平衡,缺乏睡眠、长期吸烟、大量饮酒、不运动或过量运动、饮食不平衡、压力太大等等,只有改正这些生活习惯,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的健康状态。细胞修复与损伤的博弈决定了疾病的发展走势,影响细胞修复和造成细胞损伤的因素包括不健康的心理和饮食、以及运动损伤等,而修复损伤需要大量的原料,对于身体来说,这一原料就是那些能够被身体吸收并参与身体构建的营养素,因此,增加营养、减少损伤是防治疾病的根本之道。

        吴老师还指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的诸多活动中,只有吃饭是营养输入活动,其他活动都是会消耗营养的。人体的消耗包括基础代谢以及运动方面、心理方面、熬夜、吸烟喝酒等方面的消耗。接着,吴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计算了自己的标准体重和每天应该获取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类这三大能量物质的摄入量。吴老师讲到,虽然现在我们餐桌上的食品变得丰富了,但是获得的营养素却十分匮乏,通常的情况是食物种类太少与营养素太低并存,所以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
        对于具体的营养的补充方案,吴大夫为大家分别介绍了蛋白质、脂肪和维生素的作用及摄入要求。“摄入蛋白质的量决定了餐后数个小时内的舒适程度和效能水平”,“少量的脂肪和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决定了身体的充沛体力,只有获取了优质的蛋白质,身体才能够产生和维持充足的能量”。之后,吴大夫还介绍了各类维生素的作用和补充来源:“维生素B/C是水溶性的维生素,一般不会导致中毒,过量的部分会随尿液排出,但维生素A\D\E则是脂溶性的,同学们要格外注意用法用量”。
        讲座的最后,吴大夫寄语同学们:“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锻炼,你会拥有健康,拥有美好世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生活中的饮食、睡眠、精神压力等问题与吴大夫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