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46报道:《百幅漫画 百年党史》

  • 图文/周菂清
  • 创建时间: 2021-11-01
  • 606

        2021年10月26日晚,明德讲堂艺术系列讲座M746——《百幅漫画 百年党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4举行。本次讲座特邀著名漫画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九成甄选百幅经典漫画作品,带领同学们在欣赏漫画作品、学习艺术理论的同时,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中华民族的近现代史。国科大艺术中心的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王九成教授

漫画,在数字媒体艺术快速发展繁荣今天是一种同学们既熟悉又陌生的艺术形式。看中国近代漫画,就如同读中国近现代历史。在人们通常的认识里,漫画是轻松、幽默、诙谐抑或是讽刺的,而中国的漫画却诞生于对近代屈辱历史的描绘,对国人救亡图存意识的唤醒。王老师展示的第一幅漫画即为《时局图》,这也是中国近代漫画的开山之作,生动地把19世纪末中国面临被列强瓜分的严重危机展现在了同学们面前。讲座以“党的成立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探索”、“历史的伟大转折和改革开放”及“新世纪、新时代、新辉煌”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介绍了每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画家和作品

王老师讲起每幅漫画背后的故事和画家的人生经历如数家珍。《三毛流浪记》和《三毛从军记》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作品,张乐平平民的视角作画,引起了广泛的共鸣。主讲人提到,其作品之感人,以至于当时曾有读者向画家寄信,“天冷了,乐平爷爷能不能为三毛添衣?不同画家的漫画有着不一样的气质。黄镇将军在长征途中创作的《西行漫画》集采用的是速写的画法,线条硬朗,画面写实,流露出革命军人的气质;丰子恺的漫画里融汇了中国传统诗词的意境,画面淡雅,兼具文学性和艺术性;华君武的漫画则是极致的幽默和辛辣的讽刺,用一个小小的膏药就塑造出了蒋介石提出“和平方案”的虚伪丑态。

国科大学子认真听讲

    漫画艺术本身也伴着新中国一同成长,“歌颂漫画”成了漫画中的全新品种,这一题材涌现出了于华鲤等杰出画家。漫画敏锐地观察着时代变化,关注着社会问题。《同志,换匹马》、《自嘲》等杰作都反映了改革开放之初全社会解放思想的时代主题。漫画家方成的《武大郎开店》更是成为了忌贤嫉能、压制人才的代名词。计算机、Basic语言也都进入了漫画家的视线;漫画的创作者也不再仅有职业画家,画家、学生带领农民成立的青蛙漫画组一边务农、一边作画,其作品中独具特色的乡土情也带来了强烈反响。

王九成教授(笔名“老九”)展示他本人创作的漫画

王老师展示了他本人的数幅漫画作品,还与同学们聊起了中国动漫的未来发展。讲座的最后,主讲人分享了他创作和研究的心得,“喜新不厌旧,避免走弯路”。“喜新”是对先进事物的向往和追求;“不厌旧”则要求我们吸取经验,关注历史。王老师寄语同学们,“搞科学研究,需要多方面见识的启迪;漫画在这一角度上和科学发明一样,也是注重想象和创造的”。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艺术、人文与科学相融合的视听盛宴。

主讲人介绍:

  王九成,笔名老九。著名漫画家、学者。中国戏曲学院中国喜剧美学研究所所长、新媒体艺术系动漫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美学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特别节目主讲嘉宾、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文化部动漫产业专家评委、厦门国际动漫节终审评委。迄今发表漫画三千余幅,独创的老九集邮幽默画享誉漫画界、集邮界,多次在海内外获奖。出版有《老九漫画集》、《老九集邮幽默画》、《中日漫画比较》等,在喜马拉雅FM上线节目《讲给大家的中国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