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738报道:敦煌壁画舞蹈创作与鉴赏

  • 图文/包傲日格乐
  • 创建时间: 2021-10-29
  • 1018

2021年10月19日晚18点半,明德讲堂文艺系列讲座M738“敦煌壁画舞蹈创作与鉴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10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北京舞蹈学院史敏教授讲述了敦煌壁画舞蹈。国科大艺术中心牛锡桐老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 史敏教授

首先,史敏介绍了敦煌壁画文化的背景。敦煌位于我国甘肃省西北部,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敦煌莫高窟以图像和文字的形式记载了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历程。后人基于敦煌壁画乐舞形态,编创“敦煌舞”。

敦煌舞包括天乐舞和俗乐舞,天乐舞主要是诸仙对佛陀供养的舞蹈,俗乐舞则呈现当时时代的社会风俗、真实记录。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了菩萨、飞天、天王与金刚、夜叉、迦陵频伽、化生等伎乐形象,并对“反弹琵琶”等乐舞动作技巧进行了讲解。

其次,史敏通过教学实践的案例,深入阐释了敦煌舞的曼妙。以敦煌乐舞形象作为研究对象,以动态形式呈现的研究思路,总结出了敦煌舞蹈的手姿、站姿、脚位、步伐、舞姿和运动规律,最终形成了具有文化性、风格性、训练性兼备的敦煌舞教程。以手势为例,通过对敦煌壁画的研究,在上百种手势当中提炼出了男女各16种手势——敦煌舞对于末梢、细节的刻画非常到位、精美。

为了使同学们有更切近的体会,史敏老师在现场带领大家学习《启示·冥想》

讲座现场 同学们热情高涨

神韵的刻画,也是敦煌舞另一特点史敏通过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更直观地展示了敦煌舞之美,并分享了在编创敦煌舞蹈剧目时的创作灵感,播放了《伎乐天》宣片等。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敦煌文化、敦煌舞姿技巧、独特故事等向史敏提问,获得了满意的回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