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50报道 | 论文写作规范与科研诚信——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功

  • 马奎
  • 创建时间: 2019-01-11
  • 1325

        2019年1月9日,明德讲堂第550期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系列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2-104举行,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论文写作规范与科研诚信——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功”的精彩讲座。



        初教授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等要职,因此对于科学论文写作规范,科学论文的诚信等问题分析透彻,深入浅出地将这一过程性问题讲得通俗易懂。

        论文写作的基础是科学研究。作为一种学术活动,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论文写作,都必须遵循严谨的学术规范,也必须遵从严格的科研诚信。了解和遵守论文写作规范与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功。初教授就这一主题,围绕着“为什么要写论文?”“论文写作有哪些要求”“科学研究中的诚信问题”等进行了陈述和分析。

         初教授强调要重视论文的写作,尤其是论文写作中的规范要求更应该强化。他告诉同学们,这些规范要求要牢记于心,甚至贯穿到所有的论文生产流程中,包括试验、数据收集、分析、论文产出等,尤其是诚信问题。对于学术论文的诚信问题,初教授极其严肃的表明:论文不仅要重视写作规范,还要讲求科研诚信,遵循学术道德,避免学术不端。

        近几年来,频繁出现的学术不端行为等问题,给学术界带来了莫大的舆论压力。从韩春雨事件,到去年上半年集体医学论文被退稿等事件,都表明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学术不端行为在学术上是非常忌讳的,可以影响到整个学术生涯。

        讲座围绕论文写作规范、如何更好的产出论文、未来的学术论文环境发展、目前国内外的期刊发表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有效互动。在初教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下,同学们对学术规范和不端行为有了更深入的认知。


 

主讲人简介:

        初景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出版著作7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70余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