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41报道 | 踏踏实实做科研,负责任地搞创新——学术诚信与技术伦理、工程伦理简介

  • 谈冉
  • 创建时间: 2019-01-10
  • 1413

        2018年12月25日下午,明德讲堂第541期讲座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李世新副教授受邀主讲,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踏踏实实做科研,负责任地搞创新——学术诚信与技术伦理、工程伦理简介”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韩健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首先引述我国近期发生的学术不端事例,指出在高校开设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方面课程的现实针对性和重要意义。

        随后,李老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有关机构对学术不端概念的界定,指出比较有共识的狭义的定义主要包括F(编造)F(篡改)P(剽窃)三种主要形式。通过梳理,李老师分析得出了我国近期学术不端现象的几个特点——面广泛滥,上至院士下至青年学生,著名高校都不能幸免;往往表现为剽窃,严重者到了违法犯罪的程度;对不端行为的揭发调查和处理的水平有待提高。

        最后,李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逐一分析了我国学术不端行为产生的原因:一是科学由学院科学转向后学院科学的形态变化使得科研人员往往面临利益冲突的情境;二是急功近利的社会文化环境对科技界产生了不利影响;三是以科技评估为主的科技政策不尽完善;四是科学界以及科技工作者自身的缘故等。

        在授课结束后,李教授对同学提出的关于学术不端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和讨论,同学们也对学术不端行为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思考。


   

主讲人简介:

        李世新,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所副教授,哲学博士。在北京理工大学主要承担“自然辩证法概论”、“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等课程教学。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中国工程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工程伦理学概论》,译著3部:《工程伦理学》、《赛博空间伦理学》、《科学年表》(合译),参编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工程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