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37报道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的历史与考古

  • 肖琪琪
  • 创建时间: 2018-12-26
  • 1325

        2018年12月13日,明德讲堂第537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郭物研究员应邀为同学们带来题为“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的历史与考古”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杨益民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岑参在这里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诗篇,最有名的当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郭老师以这句诗为切入点,首先为我们介绍了北庭的概况:北庭是唐代统治西域天山以北地区的核心,从唐太宗时期的庭州,发展成武则天时期的北庭都护府,最后是北庭节度使驻地,管理现在的哈密、吐鲁番和天山以北广大地区。由于有这一套完善的军政系统,加上安西都护府和安西四镇,唐朝得以有效统治天山南北近150年。其中穿插了对名臣名将来济、裴行俭、阿史那献、封常清等人的简介,十分生动。在唐朝的得力统治下,北庭城后来还为高昌回鹘和蒙元帝国所沿用,总共约800年的时间。荒废的古城遗址最后为清代纪昀(纪晓岚)所发现并确认。

        2018年5月初郭物老师带领团队对北庭故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对内城的西门和北门、外城的北门和南门进行发掘,根据各城门形制布局推测内外两城分属唐不同时期建造。讲座中对出土文物钱币(如唐代开元通宝)、莲花纹地砖、兽骨、瓦当残片、陶瓷残片(钧瓷)等展示图片并介绍,通俗易懂。

        郭老师具有丰富的田野考古经验,在讲座过程中不断鼓励从事各学科的同学进入考古和文物保护的研究中来,尤其强调科技考古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在假期参与田野考古发掘,引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郭老师对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解答,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主讲人简介:

        郭物,男,1971年2月生于云南昆明。1995年以历史学学士学位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获博士学位。1999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工作,研究员。主要研究新疆考古、欧亚草原考古和中西文化交流考古。曾应邀赴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日本、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参加学术会议和开展田野考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