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

明德讲堂M532报道:仪式感知与人际神经同步

  • 蔡慧娉
  • 创建时间: 2018-11-20
  • 1121

        2018年11月19日,明德讲堂第532期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1举行,韩国延世大学副教授曹圣洙(Philip S. Cho)应邀来我校进行了题为“仪式感知与人际神经同步”的精彩报告。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曹老师是一位多学科学者,他的研究综合了认知神经科学和科学历史以及社会学相关知识,研究领域融合了文理,既富有感性又结合理性。

在讲座的开始,曹老师提出了三个问题:作为社会动物,他人的存在如何影响个体的思维方式,特别是在高度组织化或仪式化的环境中?情绪强度如何影响我们对事件意义的感知?我们的情绪如何影响我们的道德行为?带着这三个问题,曹老师举了很多例子,从中国古代文献《郭店楚简》到现在仍然存在着的宗教习俗等,让大家有了一个初步的理解。

        然后,曹老师先对神经同步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进而讲述了自己在这一研究中所做的实验:参与者之间不同的神经同步模式如何支持对功效和文化意义的感知。实验将唤起预知仪式效应的力度分为了高、中,低,并将实验者分为单人和三人组。实验结果表明,三人组对仪式效应的感知程度远小于单人实验者,仪式唤起程度可以预测宗教信徒对仪式效应的感知程度。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和老师就实验的设置、实验的结果、实验中个体的行为进行了探讨,并就这个研究的社会意义及其应用范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曹圣洙(Philip S. Cho),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韩国延世大学副教授,是一位多学科学者,研究技术知识传播的认知基础,综合麻省理工学院的认知神经科学以及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历史和社会学背景。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他领导了一个计算机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团队,开发数据挖掘和计算模型,以研究亚洲科学网络的历史演变和迁移。在延世大学,他发表了关于中国仪式治疗历史的文章,为他的科学研究提供信息,让他了解大脑间同步是如何成为情感集体体验和文化意义分享的潜在机制。